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 >> 正文
南通:产业链上党旗扬
2024年02月06日 09:34:36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逄润鹏 刘建军

  从一滴油到一根丝到一匹布到一件成品;从生产到流通到消费,在全国闻名的纺织之乡——南通,已形成较为完整的高端纺织产业链。2022年,南通市高端纺织产业集群入选第三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成为全国4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之一。

  近年来,在推进产业链党建过程中,南通市创新实施“党建引领、头部率先、全链协同、互促共进”的产业链发展路径,以理论联学、阵地联建、活动联办、发展联动、品牌联创、管理联抓的“六联”党建工作法,推动组织建在链上、服务沉在链上、资源聚在链上、作用融在链上,有效破解了产业链党建“链不上”“链不紧”“链不强”的难题。

  在具体实践中,南通市结合产业发展实际,成立高端纺织产业链党委,明确市委分管领导担任党委顾问,牵头培育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分别担任党委第一书记和专职副书记,重点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党委书记,相关职能部门、属地园区和链上企业优秀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担任党委委员,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建立定期活动、问题交办、季度例会、专题研讨等四项制度,形成链主企业带动、链上企业协同、服务部门跟进、属地园区(乡镇)兜底的组织体系和运行格局。

  “只有弄清楚企业要什么、我们有什么,才能提升工作做什么的精准性和实效性,让企业真正有收获、得实惠,产业链党建也才会有生命力,才能吸纳更多链上企业主动融进来。”南通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南通市坚持以党建为“媒”,注重发挥组织部门的职能优势,通过深入职能部门、纺织协会、家纺园区、化纤商会、重点企业等召开座谈会、收集各类发展需求、意见建议,并在此基础上制定需求清单、资源清单和工作清单。此外,南通市还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要素保障,选聘党建工作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党员干部担任产业链党建指导员,解决没人做、不会做等问题。

  “产业链党建是党建工作的新发展、新延伸,也是经济领域党建的新命题、新实践。我们聚焦组织建链、资源聚链、服务融链等重点工作,创建产业链党建一体联动的组织活动机制、交流互动机制、党建共建机制,为链上各类主体搭建沟通交流平台的同时,不断增强产业链的韧性和黏性,推动产业链由‘物理整合’走向‘化学融合’。”南通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高端纺织产业链之外,南通市还按照“产业相近、地域相邻、职能相关”的原则,以“1+X+Y”组织架构形式[“1”即产业链党委,“X”即若干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研发机构党组织,“Y”即产业链属地园区(乡镇)、主管部门、服务单位、金融机构党组织],成立了集成电路、新能源等16个市级产业链党委和电动工具、机器人、化纤等68个县级产业链党委,实现市县两级84条主导产业全覆盖,以链主企业带动、链上企业协同、服务部门跟进、属地园区(乡镇)兜底的组织体系和运行格局,让党旗在产业链上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 青山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