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 >> 正文
盐城:打造“红色聚能环”
2024年02月06日 09:36:36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逄润鹏 陈莉莉

  “年初动工建设,当年建成78万平方米41条生产线,并实现全部投产。能够在盐城这片红色热土上创造超级工厂的超级速度,主要得益于精准的政策助力。”通威太阳能(盐城)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翟绪锦感慨道。

  盐城,拥有江苏省最长的海岸线、最大的沿海滩涂、最广的海域面积,建成了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滩涂风光电产业基地,晶硅光伏产业链已成为盐城市5条地标产业链之一,通威、天合、阿特斯、润阳、协鑫等一大批龙头企业集聚“链”上,年开票销售超千亿元,电池片和组件综合产能全国领先。

  近年来,盐城市加快推动党建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通过把党的组织建在链上、运行机制嵌在链上、资源服务聚在链上,围绕强引领、促创新、激活力、解难题,不断打造推动晶硅光伏产业强链补链延链的“红色聚能环”。

  盐城经开区,作为盐城市晶硅光伏企业的集聚高地之一,总投资20亿元的斯威克光伏材料、总投资10亿元的百佳20GW光伏背板-BOPET和10GW光伏封装胶膜等重点项目接连签约落地。2023年以来,针对产业集聚的实际,经开区成立晶硅光伏产业链综合党委,形成由经开区下属的光电产业园管理办党组牵头负责,经开区组织部指导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协同配合,链上企业党组织积极参与的上下贯通、覆盖广泛的产业链党建组织体系,着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

  “晶硅光伏是资金、技术、人才密集型产业,我们通过组建‘先锋帮办团’,实施‘红色驱动·链上赋能’行动,根据产业链上企业需求定制党建重点项目,开展银企对接会、政策宣讲会、合作恳谈会、产业发展论坛等活动,不断助力产业链提质增效。”盐城经开区晶硅光伏产业链综合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晶硅光伏产业链综合党委聚焦“培大育强”目标,通过完善党建服务机制,推动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有效聚合,着重在全要素保障、一站式审批、定制金融、科技创新、法律指导等方面协同发力,推动资源有效整合、服务高效对接,为晶硅光伏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23年,晶硅光伏产业垂直一体化趋势持续加深,技术迭代进程加快,行业竞争愈演愈烈,光伏企业承压前行。针对企业“急难愁盼”,盐城市坚持市县联动,围绕“送政策、提信心、解难题、促发展”主题,持续实施“红链赋能”行动,激活供需对接、产业合作、人才引培等服务平台,全力培优培强产业链条。

  “产业链党建工作需要坚持系统集成、统筹推进的思维,上下贯通、条块结合,以政银企联合强链、产学研联合补链、上下游联合延链方式,打通行业‘中梗阻’,破除企业痛难点,助力产业不断提档升级。”盐城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构建“线上+线下”供需对接机制,线上开通“盐企通”“产链通”“建效快”等信息共享服务平台,让产业链企业实时掌握行业发展信息和业务办理进度;线下组织助企惠企系列活动,开展整零对接、产销对接、产技对接、产才对接、产融对接,加快产业链规模化集聚、链条化延伸、高端化攀升。同时,大力支持链上企业与科研院所开展党建联建,打造“项目攻坚队”“行动支部”,聚力解决“卡脖子”发展难题,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实质作用。

责任编辑: 青山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