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参考 >> 正文
当年轻干部遇上政治训练
2019年03月29日 14:33:32 来源: 俞微佳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这成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工作的根本方向。海宁经济开发区(海昌街道)共有90后干部116人,正处于“激情燃烧的岁月”,胸怀抱负,理想高远。作为党的事业的继承者和接班人,年轻干部要把忠诚于党作为人生的信仰,烙入灵魂、融入血液。通过组织年轻干部培训班,有效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于培养全过程、各方面,助其把准方向、辨清是非、经受考验,说党话、跟党走。

  年轻干部提升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扎实立足岗位是一个深耕细作的长期过程,并非一蹴而就,然而在理想“着陆”时,容易出现以下几个问题:

  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未发挥“导航标”作用。如今的年轻干部都是高学历者,可学历只能证明过去、学习才能成就未来。理论学习是年轻干部成长、成熟的必要条件和重要途径,没有理论作为支撑,就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最终不能长成参天大树。如今年轻干部相对缺乏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部分年轻干部对政治理论学习兴趣不大,个人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强,经常以业务工作学习和专业学习冲淡思想政治理论的学习,以工作为借口缺席单位组织的理论培训,即使参加培训也坐不住板凳,静不下心,甚至带着手机充电宝参加理论学习,导致学不进去,学得不深入,成效甚微。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非党员干部,都是党的干部,都要说党话,始终坚定地跟党走;都要拥护党的领导,始终坚定不移地为党工作。

  基层历练不够扎实,未发挥“大熔炉”作用。年轻干部要树立远大理想,又要脚踏实地,刻苦奋斗,不能 “这山望着那山高”。如果一心只想干大事,不善做小事,就会眼高手低、脱离实际。现在的年轻干部自身学历较高、文采较好、知识丰富,容易产生一种认识误区,总认为自己是做大事的人、做大官的料,觉得自己已经具备在机关从政能力,主观认为基层工作的内容与性质和自己的能力不搭,产生“大材小用”的想法,在基层处理日常性事务热情不高、主动性不够。能力从基层培养,人才从一线选拔,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客观规律。近年来,当安排年轻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目的就是要在成长的黄金期、机遇期,砥砺品质、积累经验、磨练意志,为将来行稳致远练好基本功。可是,一方面由于对于年轻挂职干部缺少完善的考核,另一方面认识误区尚未达到有效调整,导致一部分年轻挂职干部存在“虚挂”“做客”“镀金”心理,不仅没有在基层学到协调处理突发事件和棘手问题的方法,严重脱离人民群众,还心生怨气、不理解组织的良苦用心,没有实现自我提升和蜕变。

  作风建设不够严实,未发挥“充气泵”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优秀年轻干部要强化自我修炼,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守纪律、讲规矩应该成为年轻干部最基本的价值理念。当代年轻干部家庭环境普遍较为优越,缺乏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且刚刚走出校园象牙塔,天性追求自由,不喜欢被职业所束缚,自身作风没有跟上职业要求,部分年轻干部会出现“怕、慢、假、庸、散”等问题,尤其是在遵守单位和组织的规章制度上,年轻干部往往缺乏对纪律底线的尊重和坚守,出现迟到早退,工作时间玩手机上网,精神萎靡、意志消沉,工作漂浮不务实,缺乏服务精神等现象。殊不知,有些党员干部走上歧途就是因为淡化了党性修养,精神上缺了钙,忘记了初心、忘记了使命。

  对此,有以下三点建议:

  突出理论武装。年轻干部要要深刻认识到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实践中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要经常性的用《党章》进行自我对照,坚持用科学理论改造思想,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年轻干部要常有“能力危机”的忧患感,要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要紧紧依托夜学、例会、培训班等,借助互联网力量,联系实际的学,利用碎片化时间的学,要坚持用党的最新发展理论武装头脑,以学促变,学以致用,不断提高个人的政治理论素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党史国史、党内政治文化教育深深印在脑海中。

  强化实践锻炼。“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基层是干部自我淬炼的学堂,年轻干部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从简单的事情做起,把心态摆放到正确的位置上,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不能挑挑拣拣,更不允许搞自我包装,自我设计。要鼓励年轻干部去到基层锻炼,去到急难险重的岗位,去到矛盾多的地方,潜下心了解村社实际情况,学习与百姓沟通的正确方法。为实现这一目标,是必要全力打造上下互通、横向互联、内外互动的年轻干部“墩苗”体系,选派年轻干部参与全域综合整治、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任务,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矛盾集中的地方去历练。

  加强能力考核。要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考核制度,对年轻干部的工作、学习、作风等进行全方面考核,倒逼年轻干部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主动学习新思想新理论,在工作中甘于奉献、甘于吃苦,不断改造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相关部门既要“严”字当头,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牢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又要“爱”字当先,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在精神上给予激励、在生活上给予关怀,增强党员干部的归属感、荣誉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