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参考 >> 正文
【视野】非公企业为什么要开展党建工作?
2020年08月12日 17:02:22 来源: 作者: 郭荣贵 郭为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探索创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模式,大力推进“两个覆盖”工作,有力地促进了非公企业的健康发展。尽管如此,深入非公经济领域内部观察,我们发现仍有部分非公企业对成立党组织和开展党建工作的理解还没有到位。非公企业为什么要建立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对企业发展究竟有什么好处?笔者在多年的实践工作和理论思考中深切体会到,在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至少有四个方面的好处,或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做好了,可以发挥“四个力”,助推企业健康发展、不断壮大。

  有利于助推企业提高政治引领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党和政府工作的大局所系,也是非公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非公企业要健康发展,非公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必须主动融入大局、顺应大势。当然,在非公企业中成立党组织,并不意味着党组织在企业中取代企业家的业主地位,而是立了一面旗帜,树了一个标杆,在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切实开展党建工作,企业就可以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时传达给企业,引导企业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并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企业发展,引导督促企业合法诚信经营,为企业行稳致远指明前进的方向。

  有利于助推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非公企业通过建立党组织,有利于强化“自己人”意识,有利于与党委政府建立更加紧密的沟通联系纽带,有利于与党政机关干部建立更加健康的“亲清”政商关系。企业遇到困难,可以通过组织部门的帮助,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和困难;还可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密切联系职工群众,解决劳资纠纷,为员工解决家庭困难、子女入学等问题,为企业引进优质人才;还可以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带动所有职工创先争优,确保关键岗位不掉链子。尤其是在危急时刻、危难关头,最需要人心和力量凝聚的时候,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更加凸显。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国家出台了很多针对中小企业的帮扶政策,让许多非公企业吃下“定心丸”;党组织、党员主动担起责任,冲锋在前,让非公企业有底气、有信心渡过难关。总之,党员作为表率,冲锋在前,党组织作为后盾,做好保障,形成一个具有奋斗精神的战斗团队,必将攻坚克难,无往不胜。

  有利于助推企业提高内部凝聚力。在非公企业中成立党组织,有利于企业将信念、信仰落到实处,以党的创新理论、科学方法来指导企业的文化建设;有利于把党和国家的主流价值、主流文化引入企业,进而结合企业的自身特点形成独特的企业文化;有利于引导企业与员工、企业与社会构建和谐的共生关系,确立爱岗敬业的主人翁精神,调动和激励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企业文化和精神深入人心,员工才会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以主人翁的姿态,把自己和企业的前途命运紧紧相连,自觉为企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同时,党建工作可以为企业营造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围,党组织通过布置党建活动室、党建长廊等,营造出红色氛围,红色代表着积极、喜庆、奔放、革命,激发奋进,整个工作环境立即“热闹”起来。党员们亮明身份,佩戴党徽上班,文明礼貌,精神饱满,率先垂范,让广大职工群众看到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党员们的精神面貌和行为方式对普通职工群众具有引领作用,他们以奋斗的精神、担当的态度,带领职工群众推动整个企业凝聚力进一步加强,以良好的形象、昂扬的正气进行生产经营,形成一道亮丽的红色风景线。

  有利于助推企业提高社会影响力。非公企业成立党组织可以与企业周边单位和社区建立良好关系,营造发展的良好生态,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一是能够产生“品牌效应”:吸引各行各业的人来参观、学习、考察、共建,将企业形象植入人心,不断扩大企业影响力;二是能够产生“协同效应”:不同行业的企业,因为经营范围的不同,很难产生交集,党组织的成立搭起了企业间沟通交流的桥梁,企业以党建为媒介,以活动为载体,形成一个大的“朋友圈”,直接或间接地给企业带来新的发展空间,也促使企业不断开拓进取,推陈出新;三是能够产生“和谐效应”:成立非公党组织,通过区域化党建、结对共建、公益活动等方式,可以与企业所在地的其他单位、社区组织、社会团体等的党组织建立起便捷的沟通联络联系网络,并借助这个网络与周边居民建立良好的关系,树立起良好的社会形象,从而为企业发展提供和谐的环境。

  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四力”,从不同层面助推企业健康发展。其中,政治引领力是根本保证。助推企业确保正确的发展方向,融入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大局,始终做到大局不乱、方向不偏。市场竞争力是核心要素。发展是企业的硬要求,而党建是企业的软实力,通过企业党组织的软实力,对外有效嫁接体制和政策资源,对内激发企业整体战斗力,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风浪中有可靠的“港湾”和强健的“体魄”。内部凝聚力是基础支撑。任何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必须建构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企业文化,通过企业党组织的价值引导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员工向心力、激发人才创造力、营造工作环境活力,整体形成强大凝聚力,从而为企业行稳致远提供可靠的精神支撑。社会影响力是必要条件。企业生产经营需要处理包括政治性的、经济性的、社会性的、地域性的关系,企业党组织利用与其他党组织的便捷联系,助推企业协调各种关系,引入社会资本,增加美誉度,扩大影响力,从而为企业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创造必要的条件。

  (郭荣贵  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常务副会长  郭为桂 福建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