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参考 >> 正文
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应做到“四个融入”
2021年10月12日 10:40:36 来源: 作者: 马宁

  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以下简称两新组织)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领域。近年来,各级党委高度重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扎实推进“两个覆盖”,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率大幅提升,有力促进了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但也有部分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质量不高,找不到作用发挥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没有与两新组织生产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存在“两张皮”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组织表面上的覆盖容易,真正的覆盖是宗旨和作用的覆盖。如何实现宗旨和作用的覆盖,具体实践中应在推进“四个融入”上下功夫。


  把党建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准政治方向。组织是“形”,思想是“魂”。两新组织党组织是政治组织,政治属性是根本属性,政治功能是基本功能,必须全面加强政治建设,铸牢“根”和“魂”。一是引领两新组织听党话跟党走。要强化两新组织党组织政治功能,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党员和职工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两新组织得到全面贯彻落实。要加强政治教育,落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教育引导党员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密切联系群众,发挥辐射效应,引导广大职工始终与党同心同行。二是引领两新组织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大势。实践证明,个别非公有制企业没有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大势,一味注重经营效益,在产业结构调整、生态环境治理中受到挫折,甚至导致关停破产。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要注重对党的政策的研究和理解,主动向企业经营管理者建言献策,引领他们在经济社会发展大潮中精准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三是引领两新组织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聚焦我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引领两新组织党组织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主动融入中心大局。围绕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继续开展“党旗领航争双强”活动,为企业在科技创新、人才聚集等方面提供支持帮助;围绕乡村振兴,继续实施“千企帮千村”“社会组织跟党走”等活动,引领两新组织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围绕助力社会治理,继续开展“百所联百企”活动,保障企业合法合规经营。

  把党建工作融入基层组织建设,提升覆盖质量。两新组织党组织要适应两新组织发展态势和特点,坚持精准施策,不断优化设置,努力实现全面有效覆盖。一是建立常态化摸底排查和覆盖攻坚机制。突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每季度开展一次排查攻坚和优化提升行动,紧盯增量、核实存量,落实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措施。对党组织建立时间相对较长的,根据两新组织发展、党员数量变化情况,调整优化组织设置;对因党员人数或经营状况、所在区域等变化,不再符合设立条件的“空壳”“空头”党组织,及时调整或撤销,做好组织关系转移等工作。二是多措并举扩大覆盖。在全面摸底排查基础上,本着“党的组织应建尽建、党的工作覆盖到位”原则,实行挂图作战,紧盯不放,逐一销号。总结运用一些地方采取“四个依托”,建立楼宇党组织、商圈市场党组织、园区党组织、行业或行业协会党组织的做法,不断扩大“两个覆盖”。加大在薄弱领域发展党员力度,指导大型民营企业、有影响力的社会组织抓好发展党员工作,为组建党组织创造条件。三是持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紧扣全省两新组织党组织质量提升10条标准,聚焦存在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持续用力抓好整顿、巩固、提升等工作,全力实现整体规范达标。落实好党支部工作条例,特别是“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按期换届、谈心谈话、党费收缴等基本制度,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严格落实新组建的联合党支部覆盖单位不超过5个要求。

  把党建工作融入两新组织事业发展,突出作用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要以促进两新组织健康发展为目标,把党的活动与生产经营管理有机融合,实现同频共振、互促共进。一是党组织参与重大决策。在两新组织全面建立党组织班子成员与两新组织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出资人(负责人)是党员的应兼任党组织书记,提高“一肩挑”比例。党组织班子成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管理层,管理层中的党员依照有关规定进入党组织班子,保证党组织在重大事项决策、监督、执行各环节有效发挥作用。二是党建工作围绕生产经营开展。生产经营管理是两新组织的中心任务。两新组织党组织要围绕两新组织健康发展开展工作,引导两新组织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诚信经营、规范管理。要主动关心、认真研究关系两新组织科学发展、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帮助两新组织做大做强。三是党员主动带头攻坚。在两新组织开展“立足岗位当先锋”活动,急难险重任务成立党员攻坚队,关键岗位设立党员先锋岗,核心车间班组划定党员责任区,引导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作贡献,助力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

  把党建工作融入先进文化建设,培树核心竞争力。先进文化是两新组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两新组织党组织要把党建工作与两新组织文化建设互通互融,引领建设先进文化。一是强化阵地意识。要在两新组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要立足两新组织所需、党员群众欢迎、符合自身特点,把党组织的文化活动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切实解决一些党组织活动不经常、不规范、形式化的问题;要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引导职工群众明是非、讲诚信、守良知,树立社会组织新面貌、新气象、新风尚。二是组织开展好公益志愿服务。两新组织党组织要把公益志愿服务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塑造两新组织良好社会形象。要以党员为主体,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帮扶、灾情救济以及承担的结对共建、造林绿化等社会责任,制定志愿服务计划,向党员职工公示;每次公益志愿服务都要由党组织书记或支委带队,及时进行工作总结,接受员工和社会监督。三是切实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两新组织党组织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要服务好职工群众,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了解职工群众的合理诉求,多关心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要发挥辐射效应,把引领服务群众融入活动全过程,着力解决他们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凝聚共识,汇聚起推进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