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参考 >> 正文
如何在两新组织中建立妇联组织? 江西这份文件信息量大!
2022年04月26日 14:38:01 来源: 江西省委组织部 作者: 赣小新

  近日,江西省委两新工委和省妇联党组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妇联组织组建工作的通知》,对在全省两新组织中建立妇联组织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要求将广大两新组织妇女吸引过来、凝聚起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贡献巾帼力量。

  江西鑫超商贸有限公司妇联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关爱活动。

  《通知》明确妇联组织组建原则: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党建带妇建,对两新组织中已建立党组织的,妇联组织要同步跟进、实现覆盖。各地要把两新组织妇联组织组建工作与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守正创新。牢牢把握基层妇联组织建设要求和两新组织自身特点,适应不同领域妇女就业、生活、集聚方式的现实需求和发展趋势,进一步创新妇联组织组建的新形式、队伍建设的新思路、工作方法的新举措,不断扩大妇联组织覆盖面。坚持应建尽建。通过党群同步建、妇联组织先行建、党组织带动建等方式,依托党组织加强领导和协调,及时建立妇联组织,做到“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妇联组织”,实现应建尽建,逐步消除“空白点”和工作盲区。

  《通知》对两新妇联组织组建工作提出四步走:坚持按照“党组织设在哪里,妇联组织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第一步全面摸底阶段,力争今年7月底前完成全面摸底工作。第二步集中攻坚阶段,力争今年10月底前在单建党组织的两新组织中实现妇联组织“应建尽建”目标。第三步全面推进阶段,力争2023年3月底前在联合党支部覆盖的两新组织中实现妇联组织“应建尽建”目标。第四步巩固提升阶段,对两新组织建立妇联组织工作进行“回头看”,力争2023年底前在两新组织中实现妇联组织“应建尽建”目标。

  《通知》对两新妇联组织组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对妇联的领导,以党的建设带动妇联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各级两新工委要高度重视,把两新组织妇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努力形成党委领导、妇联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积极引导两新组织党组织加强对妇联工作的领导,创造条件推动妇联组织组建工作。压实工作责任。省妇联要加强顶层设计,指导市、县开展两新组织妇联组织组建工作,总结推广基层组织建设经验。设区市妇联要靠前指挥,研究本地两新组织覆盖的特点,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工作指导手册,提出明确的组建计划、实施进度、分工要求,协调各行业综合党委,指导妇联组织组建工作。县级妇联要吃透上情、摸清下情,明确时间节点,进行挂图作战,抓好工作落实,有计划成系统地抓好妇联组织覆盖。各行业主管单位要按照属地管理与行业管理相结合的原则,理顺妇联组织隶属关系,负责抓好所属两新组织妇联组织组建工作。加强分类指导。各级妇联要主动研究两新组织特别是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不同特征,提出务实管用的组建方法和组建形式;要主动链接区域内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在活动场所、经费保障、人才支撑等方面的资源,合力推进妇联组织建设;要最大程度地把不同阶层、不同领域的妇女团结到妇联组织中,织密妇联组织体系,打通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强化示范引领。市、县妇联要积极探索新途径,主动将妇联的组织链条和工作触角向全区域、新领域延伸, 形成两新组织妇女共同参与、开放互动、全面覆盖的工作局面;要注重培育一批两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工作示范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逐步建立两新组织妇联组织建设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