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参考 >> 正文
西宁市“四轮驱动”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 党建工作质量
2022年09月16日 15:42:28 来源: 西宁市委组织部 作者:

  今年以来,青海省西宁市着力解决“谁负责”“怎么建”“力量弱”“起作用”四个方面重点攻坚,全力破解难题,把“最活跃地带”打造成“最坚强阵地”。

  组织保障+精准定责,明确“谁负责”。市委“两新”工委牵头,会同市网信办、商务、交通运输、市场监管、人社、文旅、邮政管理局等7个行业部门建立新业态党建联席协调机制,组织行业主管部门及群团部门召开工作协调会,按照“谁批准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依托市场监管、道路运输、互联网、快递行业党委,分别抓好外卖配送、网约车、电商、快递行业领域党建工作,着力推动纵向联动有形有效。压实街道社区属地和兜底管理责任,及时将辖区内新业态企业、经营网点、配送站点和新就业群体纳入党建工作范围、纳入基层治理网格,逐步构建归口管理、责任明晰、条块结合的新业态党建工作格局。

  摸底排查+专项指导,解决“怎么建”。会同市场监管、民政及各行业主管部门,结合准入登记、年报管理、日常监管等工作,采取“沟通、筛选、摸排、核对、组建”五步工作法,规范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党员基本情况“三本台账”,摸清发展现状、党员队伍等基本情况,为做好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打好基础。截至目前,全市互联网企业188家,党组织21个,全省首个外卖配送行业党支部在西宁市城东区成立。

  示范带动+建强队伍,破解“力量弱”。制定印发《西宁市加强党建引领促进“快递进村”具体措施》,积极引导快递公司依托村党组织活动阵地、商店超市、居民居家、邮政所等方式,设定快递投递点711个,持续推动快递“村村通”。推行“党员一网兜底”服务机制,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为地处偏远、行动不便的村民提供代取代寄服务,及时将党的政策和关怀“邮”到农民群众的“心坎里”。引导企业抓好“领头雁”,实行党组织书记、委员与企业管理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动党员出资人或经营管理人员担任党组织负责人。实施入党积极分子专项培养计划,积极吸纳出资人、经营管理人员加入党组织。

  暖心服务+融入治理,促进“起作用”。实施“夏都红骑手”党建项目,结合外卖骑手流动性大、户外工作时间长等特点,在外卖骑手聚集度高的商圈楼宇、市场,依托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站点)、商圈楼宇、爱心企业等,培育打造“东蜂骑手”驿站等9个示范站点,为外卖小哥提供“有小憩、有饮水、有充电、有图书”和“桌凳、存物柜、雨衣雨伞、应急药箱”的“四有四设施”服务。组建由市场监管、工信、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属地街道社区党组织组成的“夏都红骑手”党建联盟,精准对接新就业群体实际需求,为新就业群体在子女入学、权益维护等方面指导帮助。充分发挥党组织服务社会、服务治理的政治引领作用,通过搭建作用发挥平台,引导新就业群体广大党员,在各项工作中当好群防群治信息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收集员等,推动新就业群体主动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