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浙江东阳:“红色导师”激发党建新动能
2018年08月28日 15:09:35 来源: 作者: 王枫林

  记者 王枫林 通讯员 卢宏 


  东阳木雕小镇是集木雕红木产业、文化体验、旅游休闲“三位一体”的创新创业之地。现有入驻企业43家,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3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9名和省级工艺美术大师36名。木雕小镇党总支正式组建于2016年2月,2017年10月升格为党委,下设8个支部,现有党员24名,其中党员大师8名。小镇党委紧紧围绕小镇建设,积极发挥“红色导师”传帮带作用,推动小镇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文化传承有机融合,打造真正的“特”色小镇。

  “传”出经验。注重发挥党员大师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成立8个党员大师工作室,建立6万多平方的工艺美术作品展示厅,800多件工艺美术精品亮相小镇。党员大师争当传承技艺、培养人才、研发创新的表率,每月组织一次党员大师面对面为木雕作品“把脉问诊”,为木雕工艺“答疑解惑”。每月15日为工作室开放日,免费向社会各界工艺美术爱好者提供技术帮助。每半年组织一次现场教学,定期为学生进行实训指导,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承。另外,小镇入驻企业内的工艺技师也可到党员大师工作室现场实训,由党员大师进行点评,传道授业,提高木雕技艺。仅2017年就有2000余人次到大师工作室进行现场实训,为入镇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帮”出成果。充分发挥小镇人才资源优势,组建由亚太级大师陆光正担任团长,卢光华、徐土龙等9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担任团员的“红色导师团”。在小镇招商引资阶段,强化“红色导师”示范引领作用,吸引更多木雕及其关联产业落户木雕小镇;在小镇建成后续阶段,“红色导师”以企业党建、服务创业为重点,发挥党建红色引擎的作用,助力企业发展。根据自身特长,“红色导师”先后参与了小镇一期的规划论证、为小镇引进产业项目建言献策、为木雕技工提供技术攻关指导等活动。同时,积极参与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等市委中心工作,受聘为东阳市美丽乡村建设设计顾问,用“头脑风暴”为提升美丽公路精品线进行艺术创造和创意指导,共捐建、认建19条精品线,打造了众多极具东阳特色的标志性景观。

  “带”出专业。重视工艺传承与人才培养,采用讲座授课等方式,定期为东阳技术学校、广厦学院木雕专业的学生们讲课、指导。依附“木雕小镇、大师云集”的优势,广厦学院专门开设木雕培训班,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陈国华身兼广厦学院木雕专业老师,其青创团队成员超过10人,经他之手向木雕行业企业输送优质毕业生400余人。同时以合作的形式,加大对学生的培养,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陆光正与广厦学院雕刻艺术设计专业达成合作协议,把灵山梵宫国家级修复工程部分木雕项目交由该学院学生完成。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学生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陆光正大师现场对广厦学院学生完成的金丝楠木木雕进行验收,合格率达百分之百。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