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陕西黄陵:严把四道关 用好组合拳
2018年08月28日 15:09:32 来源: 作者: 贺建军

  近年来,黄陵县坚持把“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作为加强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来抓,紧紧围绕“党建强、发展强”目标,按照“整体提升,重点突破超越”的思路和“以大带小、以强带弱、以老带新”的办法,严把“四道关”,用好“组合拳”,不断深化创建达标活动,全县上下形成了“高星级领跑、低星级追赶”的良好局面。

  严把责任关,用好齐抓共管组合拳


  针对创建活动统筹不够、管理不顺、力量不足、责任不实等问题,探索推行了以“六联机制”为主要内容的区域化党建运行模式,建立县级领导联系点23个,增加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12个,实行县直部门包抓责任制,挑选34个主管部门包抓77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每个部门选派1名科级领导和1名专职党务干部全程参与指导创建工作。同时,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全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作为年终党委书记述职评议、乡镇及部门综合排名、领导班子研判和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严把质量关,用好分类创建组合拳


  在创建对象上,筛选31个业主重视程度高、生产经营状况好、党员数量多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作为重中之重,分类制定《创建方案》,列出“流程图”“时间表”,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在创建内容上,与深化“红领党建”、开展“结对帮扶”和企业文化建设等相结合,从组织体系、队伍建设、活动阵地、投入保障、工作运行、考核管理、台账资料、作用发挥等方面,把《创建标准》细化为68项102条。在创建方法上,对4个“四星级”和12个“三星级”党组织,实行集中帮扶指导,重点培育打造,以典型的示范、引导、辐射和带动作用,有效提升了非公企业和社会党组织星级层次和水平。

  严把验收关,用好能晋能退组合拳

  在推行“五步评星工作法”的基础上,建立“三看五谈一测评”验收机制,即:看阵地(设置是否合理、管理是否规范、使用率是否经常),看资料(是否规范、完整和齐全),看一线(经营生产是否正常、党建制度是否落实、党员活动是否开展、企业管理是否规范、党建氛围是否浓厚);分别与包抓部门党建指导员、企业主和社会组织负责人、党组织书记、党员职工、客户或服务对象5个层面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和对党建工作认可度,帮助党组织书记理思路、想对策、补短板,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发力点;一测评就是召开会议进行民主测评,并将测评结果作为“评星晋级”的重要依据。2017年全县被评选晋级为“四星级”党组织3个,“三星级”4个,“二星级”7个,取消退出“四星级”党组织1个。


  严把督导关,用好措施保障组合拳

  坚持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为开展“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提供必要保障。在队伍保障上,与县人社局和广通人力资源服务公司联合公开为县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招聘本科大学生4名,从部门单位选派第一书记1名、专职党建指导员33名,有效解决了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在经费保障上,县财政每年为每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列支5000元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同时为获得“四星级”党组织各奖励7万元。在制度保障上,建立“三个清单”和月通报、季讲评、年考核、销号整改、约谈问责等制度13项,结合创建任务完成情况和阶段性工作要求,定期开展专项督导,适时下发《通报》,进行约谈问责,形成了奖优罚劣、追赶超越的常态化制度化激励机制。

(作者系黄陵县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书记 贺建军)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