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柞水"五力"齐发绘就两新党建新画卷
2018年09月27日 16:16:38 来源: 陕西网 作者: 柞水县委组织部 张亚丽 刘忠诚

  今年以来,柞水县认真探索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有效办法和措施,以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厘清工作关系、扩大“两个覆盖”、强化督导考核,着力提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组织力,取得较好效果。

  厘清关系,强化领导力。完善县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统筹指导、镇办党委兜底的管理模式,采取“综合党委归口主管,行业分类协管,入园企业园区直管,镇办兜底管”的管理模式,进一步理顺管理隶属关系。年初,下发年度工作任务清单,并与各党组织签订目标责任书,引导各党组织落实专职党委副书记和党务干部,确保党建工作有人管、有人抓,职责能落细。

  示范带动,增强引领力。制定《柞水县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标准化三年计划》,以“2018年抓点示范,2019年深化见效,2020年全面提升”为整体思路,新建陕西贝恒、东信商贸党支部等10个非公企业示范点,打造朱家湾农家乐旅游协会、凤凰幼儿园党支部等7个社会组织示范点。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思路,以已建成示范点为样板,通过组织观摩学习、会议交流等形式,引导各党组织因地制宜、迎头追赶。

  精准排查,扩大覆盖力。制定《柞水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排查工作实施方案》,及时召开动员培训会安排部署,并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各镇办及相关单位结合实情制定了相应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机构,充实过硬业务人员,对全县在册的1139家非公经济组织和153家社会组织,开展为期一月的“两个覆盖”排查工作,目前,前期实地摸排已经完成,后续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督导考核,激发内动力。县上把“两新”组织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纳入全县党建重点工作督查范围,对标“7+1”标准体系,每季度集中对镇办、园区等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同时引导市监、民政等党委成立专项工作督查组,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分流域开展专项检查和业务指导。同时,对督查内容建立问题清单并下发通报,建立整改台账,责令限期整改,并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年终考核平时成绩的有效参照,不断推动“两新”党建工作取得实效。

  发挥作用,提升组织力。积极开展“党员+”融合教育,创办“非公讲习所”55个、“社会组织讲习所”18个,开展“非公书记讲坛”等活动463期,参与讲习干群1860余人,使党组织活动更好融入中心和群众需求。落细党员积分承诺制度,引导“两新”组织党员立足岗位承诺、践诺,党员累计承诺事项380余条,创建党员示范岗80多个。结合精准扶贫、慈善公益等内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引领“两新”组织深度参与扶贫攻坚,捐助物资达444.58万元,累计投入资金1778.35万元,总计帮扶36个贫困村,2392名贫困人口,不断将“两新党建”活力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