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安徽淮南:探索非公党建和精准扶贫结合点
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12月07日 19:21:15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区夹沟镇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拓宽贫困户增收致富渠道,积极借力非公党建平台,集聚企业力量,探索非公企业与脱贫攻坚的结合点,动员引导非公企业找准契合点,全方位、多渠道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政治领航+脱贫攻坚”实现非公企业党建与脱贫致富互促双赢。

  2018年以来,该镇切实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按“一村一品”的总体要求,连片发展生态农业。镇属各非公党组织在镇党委的带领下,制定产业带动扶贫方案,带动贫困户发展对口产业。镇非公党组织与41户贫困户结对,开展结对帮扶和示范引领,帮助贫困户脱贫,确保贫困户收入有保障。

  淮南市宇泰工贸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公司主要从事纯净水桶、纯净水桶盖、PET管的生产加工制造。该非公党支部积极响应“精准扶贫”号召,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率先踏出扶贫步伐,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免费为贫困户做技术指导、培训,联系、帮助贫困户脱贫。同时,该企业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勤劳致富。

  今年以来,公司在党支部带领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30多个工作岗位,其中有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与公司签订了长达三年的用工协议,人均月收入1600元左右。公司党支部以党建为龙头,设置“党员示范岗”,与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为进一步探索非公企业与脱贫攻坚的结合点,该镇成立了以党委副书记为组长的非公党建指导员队伍,围绕如何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推进非公企业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定期开展集中培训,学习十九大精神、党的理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党员教育管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向镇辖各非公企业党支部指派“非公党建指导员”,立足职能为企业提供服务。

  该镇党委始终围绕“为党旗增辉、为企业增效”的工作职责,广泛开展为企业建言献策、劳动技能培训、扶贫车间招工等活动,有效激发了企业党支部和党员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助力全镇脱贫攻坚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 曹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