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筑爱圆梦:居民“点餐”“党建+”解难事
2018年12月07日 19:21:14 来源: 南方Plus客户端 作者:  张波尔

  周三的上午,越秀区人民街玉带濠社区居民刘姨来到离家几步路的人民街党群服务中心,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心血管内科专家陈爱兰医生正在这里坐诊。患有高血压的刘姨经常要到医院看病,往往一早去医院挂号还不一定能挂上专家号,现在在家门口就有专家坐诊,她十分感激。针对居民群众“大病、重病、慢性病久治不愈,找专家诊治难”的问题,人民街党工委建立“居民点餐+党工委策划+医疗专家认领”模式,打造精准化服务项目。这也是越秀区“筑爱圆梦”党建先锋行动的组成部分。

  作为广州市地域面积最小、历史最悠久的城区,越秀区党组织和党员人数在全市居首,区域党建资源丰富。越秀区委启动“筑爱圆梦”党建先锋行动,找准党建与民生的结合点,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推动区域内各方资源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全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党建引领解决民生痛点

  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专家门诊服务

  位于老城核心地段的人民街是越秀区困难群众比例较高的街道,社区党组织通过深入居民群众走访调研,了解到群众最迫切的需求之一就是看病,尤其是大病、慢性病。

  人民街辖内有广东省中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三甲医院3家,针对居民群众的看病需求,人民街党工委优化整合区域党建资源,建立“居民点餐+党工委策划+医疗专家认领”模式,打造精准化服务项目,方便有需要的群众就医,从而在“筑爱圆梦”实践中真正服务、帮扶困难群众。

  今年7月开始,人民街与省中医院、广医一院党委共同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开设社区医疗专家门诊工作室。将医疗服务需求“派单”到医院,由医院选派以正高级职称为核心的医疗专家志愿团队,每个周三上午到该工作室为辖内患病居民提供专业、免费的医疗诊断咨询服务,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专家门诊服务。

  为了确保真正需要帮助的居民受惠,人民街由社区卫生中心筛选个案转诊,让最需要的群众率先享受到医疗服务。截至目前,这个家门口的门诊接诊社区居民近300人次,举办健康知识讲座6场。

  像这样基层党组织携手提升服务的案例还有不少。

  整合资源关注民生

  多样创新服务为困难来穗人员提供团聚空间

  每年寒、暑假,来穗务工人员子女纷纷来到广州与父母团聚。为他们守护“一家团聚”的温暖,成为提升来穗人员服务管理的重心。

  在人民街来穗人员综合服务管理站的动员下,广州维福顿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每年拿出1000间/夜的客房,无偿提供给来穗务工人员困难家庭用于家庭团聚。该酒店总裁胡兆军也是一名来穗务工人员,他说自己愿意为社会承担起这份责任。

  人民街综合服务管理站还把不同行业的企业、来穗人员较大的“两新组织”负责人及一些有担当有社会责任心的成功人士整合在一起,对照梳理出来的来穗人员诉求清单,“一对一”认领服务项目,为来穗人员提供更多更优质的贴心服务。

  原来散落在基层的各种资源,在党建引领下,凝聚成为人民服务的合力,像人民街来穗人员服务这样的案例在越秀区屡见不鲜。

  共建共治共享发展

  帮扶结对同心慈善联盟惠及5610人次

  一德路上,人头涌动,车水马龙。这里专业市场扎堆,拥有众多行业商会。人民街党工委以25个“两新”组织党支部为基础,以辖内六大行业商会党支部为支柱,打造海珠广场(一德)地区商圈党建网络,成立海珠广场(一德)商圈党委,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平台,推动区域社会服务、社会治理上新水平。

  党建引领,覆盖区域的慈善联盟不断发挥作用。越秀区人民地区慈善联盟在2014年由人民街党工委牵头成立,由人民街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组成。随后,众多协会及企业纷纷加入捐赠行列。

  由人民地区慈善联盟、万菱慈善基金认领,建立常设的每月周期运转发放的“慈善超市”项目,精准对接社区低保户、低收入家庭和残疾人家庭等困难群体。慈善联盟自2014年成立以来,已惠及5610人次,合计捐赠物资款约103万元。人民街行业商会联合会还认领社区居家安全义务诊疗项目,出资为孤寡老人、低保户等困难家庭改装室内电线,营造平安的社区居家环境。

  慈善联盟对慈善事业的坚守,得到广大群众的称赞。一大批“两新”组织和机关党组织在越秀积极参与基层治理,不断激发基层的活力。

  共建共治共享发展,新的治理活力在广州城区基层涌动。

  笔者观察:党建引领聚合各方力量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基层党建能不能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关乎着党的事业能不能持续稳固发展。

  从人民街党工委建立的“居民点餐+党工委策划+医疗专家认领”模式,到“慈善超市”精准对接社区低保户、低收入家庭和残疾人家庭等困难群体,我们看到,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让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赢得了群众的口碑。

  越秀区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服务群众功能,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群众聚在了一起,连成了一片,提升了党组织服务水平,让党员服务基层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同时,汇聚区域性基层党建合力,也实现了基层党建的“资源共享、共同发展”,让基层党建引领老百姓走上幸福之路。

  聚合基层的力量,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才有基层治理效率与质量的提高。我们相信,人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定能够为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上新水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越秀党建先锋行动覆盖222个社区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点餐”式党群服务不断赢得群众点赞认可的背后,越秀区突出党建先锋引领,正在形成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的工作合力和长效机制。记者近日从越秀区了解到,越秀区机关党组织与街道社区党组织“三结对三提高”党建先锋行动不断深化推进,行动覆盖越秀区18条街道222个社区党组织,并且广泛发动全区机关党组织和其他驻区机团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参与。

  在越秀区机关党组织与街道社区党组织“三结对三提高”党建先锋行动中,越秀区注重发挥区域资源和社区服务两方面的优势,突出党建引领,由街道社区党组织根据自身资源优势和服务需求,向区直机关、驻区单位开具需要提供服务的项目需求和服务清单,供结对的区直机关、驻区单位进行选择,签订协议书,共同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工作,形成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的工作合力和长效机制。

  结合活动的开展,越秀区还建起一支党员服务队,发动党员在社区治理服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整合机关党员、驻区单位职工、“两代表一委员”等资源,建立一支高素质、多元化的党员服务队伍,培育一批服务社区的领军人才,建立多门类、多层次专业人士社区服务工作室,吸收医疗、卫生、教育、法律等领域的专业人才,带动各类公益服务组织,为社区居民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在越秀区机关党组织与街道社区党组织“三结对三提高”党建先锋行动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主线,越秀区推动千个支部、万名党员党建联抓、共治联动、帮扶联手,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正在为推动国家重要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上新水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