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河池市两新组织党支部接地气惠民生
2019年01月18日 11:24:53 来源: 河池日报 作者: 龙招江 韦选耀

  “过去常因忙于企业的生产经营事务而疏忽了党建工作,党支部一度退化为软弱涣散整顿对象。经过县两新党工委书记的约谈后,我们加强了党建工作,使支部发生了质的变化,2018年被评为自治区级两新党建工作示范点。”日前,河池大化瑶族自治县济民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公司党支部书记覃显登说。

  2018年以来,河池市两新党工委认真落实“书记领谈”党建工程,通过“双领双谈”发挥“一把手”的协调推动作用,激发组织活力,两新党建工作由“务虚”变为“务实”,推动党建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全市两新党工委通过开展创建标准支部、培养标杆书记、打造标兵党员、选树标本典型“四标”创建活动,着力抓好两新党组织组建和优化调整,进一步巩固提升两新党建有效覆盖率;把带头落实党内基本制度作为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考评指标,开展以定期收缴党费、过党员政治生日、志愿公益服务和助推生产经营等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制度的落实;大力抓好“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大培训,分领域、分类别、多形式对两新组织党员进行思想理论和业务技能培训,两新组织党员党的意识明显增强,素质能力得到提升;把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融合为一体,党务与企务同谋划、同部署、同督查、同考评,以党建引领推动企业组织创新创业、诚信经营,实现党企业协同发展、互促共赢。2018年以来,全市共1141个两新组织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开展率达91.2%;6000多名党员参与活动,参与率达86.4%;上党课626节,开展劳动竞赛120场次,开展公益扶助活动247次。

  此外,把两新党建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履行社会责任。在党组织的引领下,社会组织积极开展爱心公益、协助维稳和防控宣传等活动,为社会治理注入了两新党建正能量。河池市清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积极开社会公益活动,主动协助社居服务工作,2018年以来共开展社会矫正培训12次,培训人员222人次,服务失业人员34人,帮扶就业30人。天峨县云榜村青年志愿者协会党支部积极参与构建新时代农村社会治安防控网络,组织全村青年志愿者组成维稳巡逻队,维护本村治安,多年来村内无治安事件发生,云榜村成为公安部认可的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典范。

  目前,全市共组建两新组织党组织1251个,党组织覆盖率达83%,选派1987名党建指导员进驻两新组织,党的工作覆盖率达100%;创建了4个自治区级两新党建工作示范点、70个市级示范点;共挂牌党员诚信经营示范店115家,创建“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示范街13条。全市250多家两新组织与贫困村结对联建帮扶活动,在贫困村实施帮扶产业项目350多个,投入资金物资折款超过10亿元,帮扶1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创业就业,巩固脱贫2.5万人。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