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最强大脑”聚起来
2019年05月23日 16:57:28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郑夏忆 熊懿

  山似岱,水如镜,河道幽径,白墙低宅。5月的四明湖畔,因一场科技盛宴而愈发动人。从8日到10日,第六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烽火燃起,一场超高水准的人工智能盛会将海内外重磅嘉宾、业界精英汇聚在了浙江余姚。

  近年来,余姚重点围绕新装备、新材料、新能源与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支持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核心技术、能够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领军拔尖人才和优秀创新创业团队落户,成为高层次人才的蓄水池。而作为其中的高层次人才集聚区,余姚经济开发区注入“红色基因”,进一步激发了城市发展新动能。

  穿针引线

  提起甘中学博士,圈内无人不晓,他带着智能制造团队打造了宁波市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形成了一种磁场,发挥着高层次人才的聚合效应。

  既然吸引了这么多人才集聚,如何留住他们,成为了开发区管委会的一道必答题。

  而这些高层次人才中,党员占着不小的比例,开发区党工委意识到,如果能结合宁研院年轻化、高学历、海外归国人员较多的特点,探索形式多样的开放式的党组织生活,相信对团队凝聚力大有裨益。

  在宁研院党总支组织生活会的相册里,有一张照片特别吸引眼球——作为高层次人才的一员,陈科伟博士一手拿着筷子,一手端着盒饭,趁着吃饭的时间,还为其他员工不厌其烦地传授自己的工作技巧,交流思想认识。像这样的“午餐会”,轻松愉悦,在宁研院党员活动室里,经常自发形成。

  “高层次人才具有一定的表率作用,同时,我们也意识到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员工之间也存在一些沟通问题,考虑到高层次人才宝贵的科研时间,我们乐于见到这样的一幕,不仅是业务交流也是思想沟通,有助于更好地开展工作。”宁研院党总支书记仵浩有感而发。

  “如何用好这批高层次人才,党建工作从中起到了‘穿针引线’的作用。”党工委负责人说,通过推出“精睿力量”这一党建品牌,这些人才企业通过发挥技术优势在各项建设中贡献了不小的力量。目前,宁研院与横坎头村初步达成协议,将落地农业科技项目助力红村发展;同时,在开发区层面也将建立党建联盟,利用高层次人才党员身份的优势,在党员攻坚、党员带头等方面发挥“红色引领作用”。

  攻坚克难

  在开发区只有1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却蕴藏着孵化基地、中试基地和产业化基地“一园三基地”三位一体的建设思路。这期间,一间间厂房自这里矗立,一台台设备从一张张草图中制造、安装,一支支团队也在磨练中成长。

  在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隅,整齐排列的车间员工在挨个报数,声音洪亮,士气高昂。其中充当“教官”角色的就是刚被评为宁波市“港城工匠”的汪涛。

  在通常的定义中,汪涛并不属于“人才”,从技校毕业,一直是机械加工车间的一名普通技工。14年扎根一线,通过自己踏实的脚步,“踩”进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超高纯系列溅射靶材开发与产业化”项目的研发工作,他主要负责研究开发环件的核心技术。

  而高层次人才李桂鹏也正在他的专业领域攻克用于电子级的超高纯金属材料及溅射靶材的研发和产业化。高层次人才和技工的完美搭配,才能真正实现价值。“一个也不能少”是那段时间团队之间调侃的一句玩笑话。

  “实现产业报国,一直是江丰的信念。”江丰电子党总支副书记黄引驰告诉记者,公司高层次、高学历人才多,爱才留才的关键之道就要用好“爱国心”这块吸铁石。“我们通过打造‘红芯党建’这一品牌,鼓励党员人才走在技术研发的最前沿,组建党员带领的技术攻坚团队20余个,相继攻破超高纯金属材料及溅射靶材的国外技术壁垒,为实现‘中国芯’打下了坚实基础。”

  像这样的两新党建新高地,同时也对开发区的其他企业发挥着示范集群的辐射带动作用。

  家国情怀

  “在我的眼中,黄大年教授像一位父亲般的老师,言传身教,对学生无微不至地关怀,不断为学生创造更多机会学习、研发……”4月23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党校报告厅,“时代楷模”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现场,浙江大年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乔中坤讲述着自己与黄大年的动人往事。

  作为黄大年的学生,又在恩师生前唯一创立的企业担任市场总监,乔中坤担任黄大年先进事迹宣讲报告团成员实至名归。在公司,他更是秉持黄大年“科技报国、实业兴邦”的理想,以团队之力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

  “高层次人才及其团队,往往能以自主创新的独特优势,以及广泛的国际市场人脉和资源,占据新兴产业制高点,成为‘中国制造’走出去的第一梯队。”余姚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圈”住这批高层次人才的,正是一份“家国情怀”。

  据介绍,公司团队成员主要由黄大年生前技术团队核心成员及其亲自培养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组成,不仅在科研和核心技术上继承了黄大年的专业知识,在产品开发、经营理念、人才培养等方面也延续了黄大年生前倡导的理念,也因此吸引了一批立志科技强国的海外专家、留学生和职业经理人的加盟。

  “而每一位大年人在加入大年科技的同时,也为黄大年教授至诚报国的大爱精神所感染。我们相信,一个有着热切爱国情怀的员工,尤其是高层次人才,才能更具备认同感、归属感,团队的凝聚力才会更强。”大年科技党支部书记戴伟铭说。

  据悉,加大对高知群体党员的培养发展和教育管理力度,是开发区管委会的工作重点之一。对此,余姚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引领开发区建立全域统筹的党建新格局,“落地一个功能完善的党群服务中心,创新多种党建工作载体,选优配强一批党建指导员,搭建起‘互联网+’智慧平台,‘党建+人才’的模式可以为这个城市带来无限可能。”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