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上海闵行:用好这本“小红书”
2019年07月01日 11:31:07 来源: 非公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本刊记者 郑夏忆 通讯员 苏宇双

  在两新组织蓬勃发展的当下,不少基层党组织书记面对自己的“新身份”,常常苦恼于“如何在上党课时‘言之有物’,让党员有所得、有所悟”“每个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如何做到既规范又有温度”等问题。为此,上海市闵行区推出了堪称“最好用、最会学”的组织生活法宝——党建小红书,“学、看、访、读”一以贯之,为组织生活规范化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

5月28日,上海市闵行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暨商务楼宇党建推进会上,虹桥新意城创设的全市首家楼宇党建孵化中心正式对外开放,这意味着将带动楼宇内新的党组织不断孵化。从建起来、活起来到强起来,闵行的楼宇党建进入了3.0阶段。

  事实上,在上海,楼宇党建已经走过了20年。随着两新组织的不断孵化,越来越多的“新书记”走马上任。面对新身份,不少书记有着难言之隐:党务知识还不熟悉,党建工作要怎么开展?如何破解好这一难题,还要把党建做好,做得有特色,做得深入人心。上海市闵行区推出了“党建小红书”,有了“工具书”的助力,这个问题还会难吗?

  What  功能

  这个月“学点啥”?新虹街道汽车行业联合党支部书记师鹏辉迫不及待地点开第四期“党建小红书”,“《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摘编正合我意!平时要应付忙碌的日常工作,一到上党课,就担心自己讲不好,现在不怕了,工具书在手,有底气、更得心应手。”

  “以党建为主题,要抓住继承和创新这两个关键环节,不意味着要严肃枯燥。”闵行区委组织部两新党建科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本‘小红书’内容上通‘天’线,形式下接‘地’气,特别是划重点和小贴士等细节设置,让你不错过任何一个知识点。”

  学点撒、看点撒、访点撒、读点撒是“党建小红书”的四大板块,每期除了有契合时政的重点学习内容,还会推荐如《领风者》《我和我的祖国》等充满正能量的热点话题、参访路线和知识丛书。每个月10日,“党建小红书”如期而至,每期都收获了大量两新书记们的点赞。

  当然,“党建小红书”并非“单打独斗”,作为闵行“春申读书会”四大品牌项目之一,与之相辅相成的还有申度电台、月月主题会、“追梦人”实景党课这三个项目。“申度电台”每月邀请党建专家深度解读,以电台录播的形式面向全区播出;“月月主题会”邀请各行各业优秀人才,共同对话新时代奋斗者的心路历程;“追梦人”实景党课更是闵行区为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献礼。四个项目各有侧重,几乎涵盖了党员学习教育的方方面面。

  Why  目的

  “随着总部经济、龙头企业的集中入驻,虹桥商务区汇聚了众多精英人才,其中更以外资、合资企业居多。党员流动性大,‘流动党员’多,我们的工作就是让他们亮明身份,把规范的组织生活开展起来。”虹桥商务片区联合党支部书记吴蓉有感而发。

  借助“党建小红书”开讲第一季度的党课后,吴蓉很快就拥有了一众“粉丝”,“我让党员们分享自己的‘中国梦’和‘个人梦’,在分享交流历程和梦想的过程中,大家都收获了更多的感悟。这些都是在‘党建小红书’的模板指导下进行的。”

  据介绍,闵行区委组织部推出“党建小红书”的主要目的,就是为全区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提供参考。“我们的目的是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提供指导和服务,让他们在不偏离轨道的基础上,还可以发挥主观能动性,一改传统意义上对主题党日活动的刻板印象。”闵行区委组织部两新党建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颛桥镇综合党委副书记陈燕婕告诉记者,“党建小红书”治好了不少书记的“头疼病”。“面对每个月的主题党日,不再需要担心怎么去做、怎么做好的问题,而是根据组织和党员需求,把垃圾分类等中心工作有机融合进来,为支部工作提升了高度。”

  “党建小红书”的推出,更多的是为党组织书记开展主题党日提供了一个指导性的方向。陈燕婕说:“据此,许多书记对‘主题’二字有了更明确的概念,主题党日不能失去政治性,但也不排斥多元性,我们希望让党员在每个月的主题党日中得到锻炼、受到熏陶。”

  How  成效

  前段时间正为“七一”组织什么活动而发愁的宇培国际党总支书记周华,如今也已经解了燃眉之急。“党建小红书”上的推荐寻访路线——从“闵行烈士陵园到垃圾分类志愿活动”正是一个绝佳选择。“地址就在闵行区,又是很有历史意义的红色地标,相信可以让党员们度过难忘的‘七一’。”

  “好思想、好推荐、好看点、好书刊、好党课、好声音、好经验……为‘党建小红书打call’!”周华一口气给了七“好”评价,“这本书面面俱到,每个板块都值得认真学习。”

  自今年2月“党建小红书”创刊以来,兼具思考高度、思想深度和生活态度的画风,让闵行10万多名党员学得真实,学得愉快,学得有收获。

  “基层党建工作要抓出成效,创新形式和载体是必须。而无论何种形式的载体,都要确保内容的权威性和实用性,把握当前热点、抓住党建亮点,通过多举措创新,真正把党务工作落到细处、实处,从而带动党建工作的整体提升。”闵行区社工委副书记尤群花说。

  目前,“党建小红书”第五期也已经正式上线,《习近平: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华为媒体见面会”“2019我的电影党课”等热门栏目,正在通过各个党组织书记向党员群体广泛传播中……


责任编辑: 项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