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湖北武汉:初心不改写忠诚 “民呼必应”践宗旨
2019年07月01日 11:31:09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

  6月28日,汉阳造创意产业园,一场红歌快闪节目拉开初心故事主题分享会的序幕,庆祝建党98周年

  来自汉阳区大数据中心的张燕正在分享该中心督查科长、党员肖文秀的初心故事

  汉阳区“社区书记创新治理”擂台赛让社区书记们切磋创新治理经验,进一步促进工作能力提升

  汉阳区税务局召开“党建引领促发展,优化办税好环境”党建工作现场会

  6月26日,汉阳区博物馆行业协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举行,党员们在黄鹤楼酒业党建文化馆重温入党誓词

  一场“共产党员在你身边”的初心故事主题分享会,10位基层党员真切朴实的故事直抵人心,讲述者和听众都泪光闪烁;

  一场“社区书记创新治理擂台赛”,8位社区书记展现“十八般武艺”,让大家看到了党的“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社区得以实现;

  一场税务局党建工作现场会,“企业直通车”的贴心工作,让众多企业为城区越来越优秀的营商环境频频点赞……

  近日,汉阳举行了一系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建党98周年活动,用新颖的形式、切实的行动和充分的实效,带动全区党员积极参与,大力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责任感。

  打造城市基层党建品牌,促进全区高质量发展,是汉阳区委一直以来的不懈追求。去年昂首迈入武汉“千亿城区”方阵的汉阳区,今年在迎来建党98周年、建国70周年的重要时刻,也站在了全面打造“四个品牌”、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新起点。

  “以党建统筹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汉阳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汉阳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坚持求真务实,守正创新,在选优育强“红色头雁”、创新社会基层治理、推动“民呼必应”改革、抓好两新组织党建等工作上做了大量探索,力向基层使、工作机制向基层倾斜,力求把党建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资源、把党建力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力量,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深情故事讲初心

  党员的初心就在一件件平凡小事里

  6月28日上午,纪念建党98周年·汉阳区“共产党员在你身边”初心故事主题分享会在汉阳造创意产业园召开。

  活动现场,汉阳区10位党员代表,围绕“奋斗、奉献、坚守、信念”四大主题,分享了他们身在各自平凡岗位上的初心故事。全区各单位党建办负责人、社区党组织书记代表、两新党组织书记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同时在线上发起了“共产党员在你身边”话题分享,近万人观看了这10位党员的初心故事。

  这场初心故事会,可谓是汉阳区不同单位、不同职业、不同年龄段的基层党员们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一次隔空对话,从已经过世的党员奶奶,到奋斗拼搏的“90后”创业者,10位党员的初心故事真切、朴实,直抵人心。

  韦欢是在汉阳创业的一位“90后”党员,创办了武汉汉视印象文化创意公司,今年公司成功中标“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体育展示音视频项目”。他说,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将牢记党的宗旨,努力奋斗,为武汉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汉阳建桥街青石社区居委会主任罗茂平讲述,从1992年至今,社区四任书记接力照顾辖区一位无依无靠的精神残疾患者。罗茂平说,共产党员的奉献不计回报,社区要为命运触底的困难群众“兜住底”。

  汉阳区大数据中心督查科长肖文秀的故事展现了“坚守”的价值。从2010年从事群众投诉工作至今,她负责全区市长专线、区长专线等8个群众投诉平台的督办工作,“每年78000件投诉件的受理,就是对万千群众期盼的承诺”。

  汉阳控股的党员黄茜落泪讲述的“党员奶奶”的故事,诠释了“信念”的力量。“党员奶奶”刘梅做了9年的乡村医生,一直走在救死扶伤第一线。退休后,她在社区一直帮助邻里排忧解难,不忘党员本色,她时常说“这是信仰,人活着就要有这样的信仰”。

  四新地区党工委负责人表示,在中共汉阳区委的领导下,汉阳造创意园区努力打造“汉阳造非公党建”品牌,在党的生日到来之际,扎实开展忆初心、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和凝聚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热力。

  就在离汉阳造创意产业园直线距离不到500米的武汉天下和平美术馆里,也同时开展着一场特殊的“七一”庆祝活动。从6月24日到7月10日,社会各界代表将在此书写“忠诚于党”的初心。

  据介绍,与以往常规的书法作品征集活动不同,本次活动采用定点书写数字化作品的方式进行。书写者在中科智能书法台(党建版)上,用“模拟毛笔”书写“忠诚于党”四个字,笔下“屏幕”如同宣纸,将实时呈现书法作品,用这种特别的形式,引领广大党员表初心见行动。

  社区书记“打擂台”

  基层治理“头雁高飞”带动“群雁竞飞”

  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成效的检验与展示,来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6月28日下午,汉阳区“社区书记创新治理”擂台赛决赛打响,来自汉阳8个社区的社区书记成为“主角”,当着现场专家、百余名区内干部群众的面,进行了一场社区创新治理“大比武”。

  活动现场,两位“老典型”作为“擂主”守擂,六位“新干将”社区书记打擂,群众现场观摩,专家当场点评。

  “社区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要及时感知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件一件加以解决。”江堤街江欣苑社区党委书记胡明荣是“擂主”之一,她介绍,通过党建引领、多元共治、服务群众、巩固基础,江欣苑社区系统推进新时代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

  晴川街国棉社区作为拆迁社区,却实现了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拆而不散”,社区党委书记罗斌颇有心得。作为“擂主”之一,她详细讲述了社区诸多工作方法,通过细致工作,扩大党员群众的“幸福圈”,画出心心相映的“同心圆”。

  “头雁高飞”带动“群雁竞飞”。接下来的年轻社区书记的“打擂”环节也精彩纷呈。永丰街龙磨社区成立仅8个月,社区书记杨黎的做法是,以党建为基,为群众搭舞台,共同建设美好和谐社区。

  龙阳街龙湖东岸社区陈念是“90后”社区书记,武汉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毕业,她的体会是,干社区工作,就得“民呼必应,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鹦鹉街夹河社区副书记刘敏介绍了社区强化党建引领、探索平安社区创建的新路径;建桥街钟家村社区书记周凤鸣讲述了自管党员“铁军”、辖区单位党员“援军”、辖区在职党员“智军”“三军”联动做好区域化党建的做法;琴断口街七里一村社区书记孙睿华介绍了发挥“党建+”功能实现老旧社区“逆生长”的办法。

  当四新街梅林都汇社区马玮讲述了社区用“党建引领”认同感、用“脚力维护”幸福感、用“雪亮守护”安全感的做法后,社区群众在发言环节动情鞠躬感谢:“马书记,你辛苦了!”

  汉阳区委一直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近年来坚持全覆盖、高频度、多举措,大力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学与思”学习培训、“行与悟”双月观摩、“赛与秀”擂台比武。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负责人作为专家点评时表示,汉阳区的做法让一批优秀社区书记迅速成长,不断激发基层治理创新活力。

  “民呼必应”优服务

  “企业直通车”促进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6月27日下午,主题为“党建引领促发展,优化办税好环境”的党建工作现场会在汉阳区税务局召开。作为和企业联系极为紧密的部门,区税务局的党建工作创新,折射出汉阳区以党建引领,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积极作为。

  现场会上,直接和办税大厅连线,可以看到,纳税人在任何一个党员服务示范岗都能享受细致、周到的服务,面对企业代表的现场求助,党员们做到“企呼必应”,现场排忧答疑,为企业解决难题,受到与会企业代表的热烈欢迎。

  通过抓党建,区税务局上下作风得到极大提升,在纳税服务窗口、土增税清算工作、减税降费一线、纳税评估事项和优化办税环境等工作中,处处都有党员的身影。

  区税务局党委负责人表示,在市局党委和区委组织部、区直属机关工委的正确领导下,该局秉持“围绕税收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税收”的理念,积极开展“岗位就是责任,党员就是旗帜”创建活动,坚持哪里是税收工作的前沿,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哪里是重难点工作所在,哪里就有党徽闪耀。

  “武汉提出‘民有所呼,我必有应’,开通了‘企业直通车’,对于企业来说,减税降负就是最好的‘大礼包’。”活动现场,湖北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税务负责人陈露茜介绍,集团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但对申报政策和相关税收政策都不太清楚,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获悉情况后主动上门,“他们带着PPT来为我们进行培训和政策讲解,帮助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帮助企业一举申报成功”。今年一季度,税务人员再度上门,告知高新技术企业可享受的各种申报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减税近1500万元,上月已退税到位。这些钱将全部用于企业技术研发,推动企业技术升级和产能转化。

  汉阳区税务局受企业点赞,正是汉阳区以党建引领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成效体现。今年3月,按市委要求,汉阳区对标国际国内一流营商环境,聚焦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难点、痛点,强化党建引领,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市率先构建以“五通”为主要平台的企业直通车机制。

  通过各涉企部门(单位)的联动,汉阳打造务实高效的企业服务平台和“绿色通道”,要求对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年内政策范围内问题办结率达到100%,企业服务满意度达到95%以上。

  党建阵地连成片

  两新党建、行业党建形成区域党建大格局

  6月26日下午,一场特别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汉阳区黄鹤楼酒业有限公司举办,来自汉阳区博物馆行业协会和黄鹤楼酒业的党员及积极分子汇聚一堂,大家学习党的理论,分享自己的初心,互送诤言,用丰富多彩的形式上了一堂深刻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课。

  汉阳区文旅局负责人表示,这是博物馆行业党委实行“轮值书记”制度以来首次开展的活动,推动了博物馆行业党委“轮值书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工作格局的形成,也推动了博物馆行业党建工作向前发展。

  “抓行业就要抓党建、抓党建就是促行业”,行业党建是汉阳区今年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突破口。汉阳立足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行业系统党建,推动教育、司法、房管、文旅局等6个部门新成立6个行业党委。以“行业系统党建品牌创建”为重点,深度挖掘各行业党建品牌,大力选树一批具有时代特征、体现行业特点、群众普遍认可的先进典型。

  律师行业党委将党建工作与区域发展、律所发展相融合,打造党员律师“服务社区、服务企业、服务弱势群体”三大品牌,创建“汉阳手机律师+”微信小程序,建立“个性化+协作式团队”服务模式,实现服务时间从“周四有约”到“时时在线”,服务形式从“一对一”到“多对一”,服务方式从“单一咨询”到“多元联动”,其创新做法获得市政法委领导高度肯定。民办教育行业党委制定“四联四强”工作机制等,市教育局党委专程来汉阳调研。区房管局带领物业行业党委开展物业常态化考评,不断改善老旧小区面貌,解决老百姓家门口的问题。

  今年以来,该区着力整体水平提升,做优做强两新组织党建,引领推动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

  6月21日,九州通医药集团召开庆祝建党98周年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动员大会,全集团1245名共产党员以主会场和分会场的形式参加此次会议。作为汉阳区民营百强企业,九州通集团是该区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是“党建强发展强”先进典型,形成示范引领。

  今年,汉阳在龙阳湖健康谷创新试点,积极开展“民呼必应企业行”,广泛收集企业资源清单、需求清单,搭建政企、校企、企企之间互动交流平台,为两新组织提供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服务,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步路。

  目前,汉阳以“一横两纵”H型经济带为重点,做优做强集聚区党建,已成立龙阳湖健康谷、黄金口工业园、汉阳造创意园、中海大厦等5个集聚区综合党委,持续推动“两圈两园一谷”党建提档升级。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