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安徽池州:“四三三”工作机制加强党建带群建
2019年07月12日 10:13:22 来源: 作者: 严艳 周齐

  “我一直想入党,可工作的企业没有党员,没建立党组织,我没法递交入党申请书,但今年有了变化,在党群工作指导员的指导下,我们企业成立了共青团,通过团支部推优,现在已被纳入培养梯队,将要成为一名光荣的入党积极分子。”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大渡口八百通物联网企业职工刘文安自豪地说。

  今年以来,池州市为以党建带群建,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建立了“四三三”工作机制,从聚焦党员发展、聚焦党群共建、聚焦作用发挥三个方面出发,明确各级党群组织工作职责,实现群建促党建的工作目标。目前,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2108家,已成立工会组织746个、共青团255个、妇女组织35个。

  聚焦党员发展,实施“四步工作法”。即通过“派驻党群工作指导员、集中组建、择优培养、推优入党”四个步骤,畅通党员发展渠道。第一步,派驻党群工作指导员。根据不同类型和实际需求,对口派驻党群工作指导员,指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群组织建设工作。第二步,集中组建。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灵活方式,依据有关章程规定,集中组建非公领域群团组织,确保应建尽建。第三步,择优培养。注重发现政治意识强、思想觉悟高、工作认真负责的优秀职工,将其纳入党员培养梯队,加大思想政治教育和技能培训。第四步,推优入党。优化群团组织推优入党基本程序,围绕入党积极分子应具备的条件,对纳入党员培养梯队的职工进行测评,将测评合格的向党组织推荐,由党组织研究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00名职工递交入党申请书,并全部纳入党员培养梯队建设,预计50余名优秀职工将通过群团组织推优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聚焦党群共建,开展“三联活动”。坚持“阵地共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的原则,开展“联合共建、联动服务、联心聚力”等活动,增强党群组织凝聚力。开展“联合共建”活动,即基层党组织与群团组织共建,组织职工参加党建带群建活动,如旁听党课、观摩党日活动等,提高职工政治觉悟。开展“联动服务”活动,即以职业道德建设为重点,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职业道德建设评选表彰等活动,增强奉献意识。半年来,我市非公领域共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700余次,评选表彰优秀职工50余名。开展“联心聚力”活动,即利用劳动节、青年节、妇女节等节日契机,广泛开展“读书分享会”“池州青年说”“家庭亲子阅读”“非公青团缘交友”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形成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

  聚焦作用发挥,着力“三个推动”。通过“推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培育企业先进文化”,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主体作用。推动立足岗位创新争优。通过设置先锋岗位、开展技能比拼、引导职工建言献策等,促进党群组织建设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助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我市非公领域已设立先锋岗位500余个,开展技能比拼近300场,职工建言献策2000多条。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通过组织开展“安康杯”竞赛、创建“安全生产示范岗”等活动,进一步保障安全生产,并及时做好困难职工的帮扶救助和解困脱困工作。目前,市总工会已对第一批142名困难职工家庭提供2019年度生活救助帮扶,帮扶资金共30多万。推动培育企业先进文化。通过组织优秀代表宣讲、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引导承担社会责任等方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命名一批“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助力精准扶贫、捐资助学、环境保护、灾害救助等工作。今年,已创建命名16个市工人先锋号集体、24个市青年文明号集体、31个市巾帼文明岗集体。

群团组织推优入党流程图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