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党旗红 企业兴 促脱贫——临夏州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综述
2019年08月01日 17:03:43 来源: 每日甘肃网 作者: 记者 郭慧霞

  近年来,我州以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为抓手,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助推全州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服务全州经济发展。截至6月底,全州共有登记在册的非公企业14202户,其中纳入党内统计的非公企业824户,全州非公企业中共有正式党员1332人、预备党员85人、入党积极分子176人;建立党组织233个,覆盖非公企业571户,覆盖率达到66.74%。

  “党建+创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为使党建工作在非公经济组织中实打实生根开花,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与群众基础,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我州积极探索创新增强非公党建工作的途径,加强党支部书记和党建指导员“两支队伍”建设,逐步提升“两个覆盖”。

  今年以来,州非公企业党工委采取“一人一企”或“一人多企”的模式,向全州非公企业调整和选派了305名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系824户非公企业,强化了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力量。

  何文飞就是被积石山县非公党工委派驻到该县青丰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一名党建指导员。记者看到,在该合作社一间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块牌子,上面这样描述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的工作职责:“方针政策宣传员,党的活动指导员,组织发展联络员,排忧解难协调员,依法经营监督员。”这些描述也正是何文飞在合作社开展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

  积石山县青丰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办于2016年,以种植加工当归、黄芪、党参、大黄等中药材为主。今年3月,该合作社成立了党支部,目前共有3名党员、1名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何指导员来了后帮合作社解决了很多难题,我认为如果合作社是船,党组织就是舵,引领着方向,增强了乘风破浪的本领。”该合作社负责人董赛力木生动形象地道出了党组织对合作社发展的重要作用。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已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家的共识。“党组织就像主心骨,推动党员发挥作用,也带动企业员工一同提升。”董赛力木介绍,虽然成立不久的党支部成员少,但在带动合作社发展和提升员工业务本领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        

  “党建+发展”:为企业提供“红色”动力

  “既要跟党走,更要结合企业的发展需求。”在甘肃中天创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铁双口中,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两者相辅相成,彼此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甘肃中天创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6月,7月10日入驻积石山县城市金街商贸城的中天创客电商创业孵化园,是该县打造的电商扶贫创业平台。在这里,看不见熙熙攘攘的顾客,商贸交易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掌上交易”借助电脑、手机网上操作,将积石山县农产品远销到外地。

  抓非公党建不能喊口号与走形式,而是要注重凝心聚力,与时俱进,注重企业发展实效。如何借助党建工作助推企业发展提质增效,是所有企业为之探索的重要课题。

  “企业在不断发展,党建工作也要不断创新,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发挥引领发展的关键作用。”吴铁双向记者说道,“我们始终秉持将‘红色’元素与企业文化相融合的理念,引领企业员工自觉向党组织靠拢,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把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能人’的方式,发挥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工作与非公经济组织生产经营“同频共振”,成为非公经济组织发展的助推器。

  “党建+脱贫”:履行社会主体责任

  增加非公企业文化底蕴,引导其履行社会主体责任,是该领域党建工作的关键一环。为帮助贫困村加快脱贫进程,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我州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党建促脱贫”行动,以非公企业为帮扶单位,以建档立卡的贫困村为帮扶对象,通过采取“一企帮一村,一企帮多村、多企帮一村”的方式,以产业联村、项目带村、智力扶村、捐赠助村等形式,动员组织全州100户以上非公企业与100个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村签订帮扶协议,开展帮扶活动,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增收致富。

  甘肃和政八八啤特果集团有限公司是省内产销规模最大的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私营食品企业,现有员工180人,其中党员15人。一直以来,该公司党支部以“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让党员战斗在生产一线,使群众富在产业链上”为目标,按照“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群众”的思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力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实现企业发展与群众增收互惠互赢。

  “我们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建成了八八啤特果万亩种植基地产业园,群众每年获得土地流转金收入400余万元,亩均收入600元,与340户精准扶贫户签订了帮扶协议,吸收当地精准扶贫户在企业就业,使其有稳定收入;与果农签订最低保护收购价,果农亩均增收1200余元。”该公司总工程师段彬告诉记者。

  42岁的姚进霞是八八啤特果万亩种植基地产业园里的一名基地维护工,她的日常工作就是为产业园打扫卫生、清理杂草。姚进霞在这里已上班2年,离家近、活不重是她选择这份工作的原因,她说:“我身体不好,所以在这里干活很适合我,公司还租了我家3亩地,每天挣80块钱,一年下来还有租金拿呢。”

  党建带动企业兴旺、企业带动社会发展。我州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正如一个强大磁场,凝聚党员力量,汇聚非公企业资源,推动企业不断发展,全面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