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四川省巴中市快递行业非公党建工作驶上“快车道”
2019年09月09日 09:59:22 来源: 巴中日报 作者:

  近年来,巴中市邮政管理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邮政业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系列部署要求,着力创新工作机制,在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九有标准、做好结合文章上狠下功夫,有效推进了快递行业非公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为深入推进关爱“快递小哥”等业务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快递行业非公党建列入党组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强化整体谋划,聚力重点突破。一是列入重要日程。把做好非公党建作为局党组重点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调研推动非公党建工作,主动邀请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指导工作。二是强化整体谋划。针对党支部建立后怎么管理、怎么引导、怎样发挥作用等实际问题,局党组制发《中共巴中市邮政管理局党组关于创新机制全面加强快递行业非公党建工作的意见》,提出“九三三”工作机制,明确了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具体路径。三是聚力重点突破。以“两个覆盖”集中攻坚行动为契机,全面摸清家底,建立“五个清”信息台账。按照应建尽建的要求,局党组引导符合建立条件的4家非公企业全部建立党支部,其他不符合建立条件的依托市快递协会建立党支部,并联合市委组织部举行巴中快递行业非公企业党组织集中授牌仪式,实现快递行业非公企业“两个全覆盖”。

  坚持九有标准,规范基础工作。针对快递行业服务性强的特点,坚持以九有标准统领快递行业非公企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一是对外有形象。开展党支部“双亮”活动,悬挂党支部铭牌,党员佩戴党徽上岗,展示党员形象,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二是活动有阵地。按照“六有”标准,引导5个党支部全部建立党员活动室。三是工作有经费。在用好党支部8000元的一次性启动经费和3000元/年财政定额补助的同时,督促企业严格落实1%的非公党建工作经费税前列支政策。四是日常有学习。局党组成员带头参加“三会一课”,及时编印学习资料和订阅党报党刊,确保党员学习有方向、有资料。五是每年有教育。局机关党支部与企业党支部结对共建,每年由局机关党支部牵头,组织开展1至2次机关党员和非公企业党员集体党性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六是发展有计划。坚持“双管齐下”壮大党员队伍,既抓年度党员发展工作,又要求各快递企业招聘员工时优先录用党员。七是管局有指导。建立邮政管理局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每名局党组成员定点挂联2—3个党支部,每名机关党员定点联系1个党支部。八是组织有关怀。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活”活动和关爱贫困党员专项行动,组织党员办理“快递小哥”专用通信套餐,为每人每月节省通讯费150至250元。九是党员有归属。通过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不断强化日常教育引导、完善党员服务和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党员“快递小哥”感受到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温暖。

  做好结合文章,强化党建引领。局党组坚持把非公党建融入业务工作,在“三结合三注重”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一是结合邮政管理局工作注重发挥非公企业党支部的决策咨询作用。在涉及快递行业重大决策作出、重点工作推进、重要项目实施上,有针对性地征求非公企业党支部的意见建议,提高决策的科学性。二是结合快递行业发展注重发挥非公企业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快递行业企业转型升级中,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支部的号召和组织作用,推动所在企业服务电商、制造业、农业发展,着力打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通道,率先向“快递+电商”企业转型,推动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三是结合行业安全服务注重发挥非公企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围绕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服务,设立党员示范岗,发挥党员在执行收寄验视、实名收寄等行业安全生产制度中的模范带动作用。截至目前,京东、顺丰、韵达等建立党支部的非公企业在快递行业的服务质量和安全管理方面位居全市前列。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