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党建引领筑牢发展基石 江西萍乡经开区“两新”组织开花结果
2019年09月24日 09:02:48 来源: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记者 彭小龙

  2019年,在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中,萍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实力排名首次迈入全国百强行列,位居第84位,标志着该区“百强经开”的目标顺利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再上新台阶。

  江西天顺医药公司的雷锋博物馆

  近年来,萍乡经开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年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五年新跨越”总体目标,深入推进工业产业化、城市生态化、惠民常态化,已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和主要驱动力。

  创建于1992年的萍乡经开区,非公企业众多,在近年来的经济发展过程中,经开区着力为"两新"组织建设量身定做“党建+”,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引擎,努力将"党建+"转化为发展的强大引领力,使“两新”组织在萍乡"三年大变样"下开花结果。

  华美立家的党员示范店

  企业发展的助推剂:"党建+雷锋文化"

  江西天顺医药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02年的从事药品与零售药房为一体的连锁企业。与很多非公企业一样,在成长的过程中也曾面临员工不求上进、骨干难培养的窘境。支部书记李雄这样告诉记者,在经开区党委的指导下,自2016年起,公司投资300余万元打造了国内首个雷锋文化博物馆,并引导党员与员工加强学习,认识雷锋精神的内涵与实质。"党建+雷锋文化"的融合,以模范的举止影响人、带动人,以雷锋精神激发了员工的向上斗志。仅2018年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员工就有164人,占职工总人数的24%。真正做到了"把公司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技术骨干",如同助推剂,解决了企业的难题,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企业发展的融合剂:"党建+家文化"

  萍乡华美立家置业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家居建材商贸中心领域的民营企业,与众不同的是,进驻的品牌商家无序化竞争是这家企业发展的最大难题。该企业的党支部书记张坡介绍说,676家进驻商贸中心的商家参差不齐,因为利益的驱使,争抢客户的事情时有发生。这种凝聚力的缺失给企业的发展造成很大的阻力。张坡告诉记者,当出现这样的问题时,经开区党群部从凝聚力入手,为企业量身定做"党建+家文化",与企业企业文化、经营管理理念结合,成为企业发展的融合剂。

  在商贸中心,指着众多的"品牌联盟"、"党员示范店",华美立家置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李峰自豪地告诉记者:以党员骨干为"九大品牌联盟"的领头人,这种"建家"模式让企业的凝聚力得到大幅度提升。通过发挥"党员示范店"的模范作用,让联盟有序经营,使企业"强家"的发展方向得到保障;发展后,从企业到商家再到个人都形成"致富思源、回报社会"共识,企业成为传播爱心的"暖家";"党建+家"的文化,将企业、商家、员工紧紧凝聚在一起,做到党建、企业企业文化、经营管理相融合,让企业赢得了美誉度,也让企业更加的兴旺。

  浙江商会党总支的学习活动

  企业发展的粘合剂:"党建+商会建设"

  "依靠党组织来凝聚人,只有把党组织这个'当家人'建设好,各个企业会员才能粘合起来,团结一致地发展。"萍乡浙江商会的党总支书记张林羽深谙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她说,浙江商会从2014年成立党支部,到2018年升格为党总支,一直打造商会的"党员之家",并带动了"妇女之家"、"员工之家"的建设,让会员企业有了认同感、归属感;通过为会员企业开展了70余维权服务、搭建合伙抱团的经营平台,从服务入手,使商会的凝聚力和党组织感召力得到增强。莲花县琴亭家具大市场王红卫深有体会地说:商会党组织为会员企业竭诚服务、解惑救困,让我实实在在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家的关怀。

  萍乡浙江商会是萍乡一个成立时间长、行业分布广、会员企业多的社会组织。正是萍乡浙江商会这种"党建+商会建设",增强了商会会员企业的凝聚力,为会员企业之间合力创建新型实体经济起了粘合剂的作用。

  重温入党誓词

  对"两新"组织来说,"党建+"是发展的"红色引擎","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江西天顺医药公司、华美立家、浙江商会"党建+"只是经开区61家"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但看到的是党组织和"两新"组织共生共促、互融互助、同频共振的好局面,看到在"三年大变样"中,党的领导和"两新"组织发展相得益彰、相互促进、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