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山东菏泽:15条新规,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11日 11:30:47 来源: 中国菏泽网 作者:

  11月5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印发《菏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15条》,逐条进行解读,并要求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安排部署了贯彻落实工作,全面开创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据了解,我市民营企业比重较大,在“突破菏泽”发展中举足轻重。当前菏泽市民营企业发展进入爬坡过坎、提速换档的关键阶段,不同程度遇到市场、融资、技术、转型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急需部门高质量、专业化的服务。

  菏泽市市场监管系统创新出台“15条”,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加快转型升级、化茧成蝶的有力举措和实际行动。将“15条”措施落地落细落实到位,必将全面开创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新局面。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要精准实施知识产权、广告拉动、小微企业“双升”“三大战略”,持续深化、积极开展“助企护企”活动,认真落实“15条”服务措施,助力民营企业加快迭代升级。不断提升民营企业的满意度、获得感,为服务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菏泽“后来居上”做出应有贡献。

  《菏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15条》规定:除法定情形外,不得随意入企检查,对市场监管领域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做到有事力办、无事不扰;推行“两不罚”,即对首次违法、未造成严重危害后果和不良影响的,不予罚款,压减涉企行政处罚;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提供标准免费查询服务、网上免费约检,每年引导、帮扶50家民营企业开展质量体系认证,每年组织20家以上民营企业免费参加省级以上质量管理培训,培育50家重点民营企业争创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和市长质量奖;全面深化“助企护企”活动,提振民营企业信心,加大对重点民营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犯民营企业的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违法行为;下放特种设备登记权限,降低民营企业制度性成本;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增强菏泽品牌影响力,实施菏泽品牌提升三年计划,指导企业申请商标注册,每年培育中国驰名商标5件、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0件,每年支持企业申请马德里国际商标50件;着力培育知名药企,做强生物医药产业,推行备案事项网上审核,做到企业各类备案事项“只跑一次”;扶持食品生产经营民营企业,提升“食安菏泽”美誉度;实施广告拉动战略,引领主导产业升级,每年召开民企推介会5次,民企联谊活动10次;实施小微企业“双升”战略,促进民营企业提质增效,每年选派50名左右小微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赴外地开展培训交流;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动风险补偿、贴息、评估费资助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扶持政策向民营企业倾斜;治理侵害民营企业利益行为,减轻民营企业负担;加强非公党建工作,引导担当社会责任,实施“十、百、千工程”,即市局、县区局、乡镇所分别联系10家、100家、1000家民营企业或市场党建联系点(示范点);简化政务服务程序,优化再造服务流程,做到“走进市场监管门,无需找熟人”;坚持刀刃向内整风肃纪自我革命,持续净化民企发展环境,坚决杜绝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事难办的现象;坚决惩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