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上海浦东:主题教育“动”起来 楼宇党建“强”起来
2019年11月18日 09:26:15 来源: 作者:

  坚持守正创新、服务企业、服务党员,加强“两新”组织和商务楼宇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是花木街道区域化党建大格局的用心之道和强力抓手。自2017年第一栋楼宇党建服务站(点)建立以来,整个行政区域内楼宇党建服务站(点)的党旗便不断冉冉升起,一个个集聚功能服务型、资源融合性的商务楼宇党建服务站应运而生,并不断夯实机制、增效提能。
  聚焦“三个着力” 主题教育“动”起来
  近年来,街道“两新”组织和东辰大厦、金鹰大厦、永达国际大厦、紫竹国际大厦、德必运动LOFT等党建服务站相继成立,实现了党建组织全覆盖和工作全覆盖,并拥有了独立的楼宇党建工作指导站、活动室。但如何发挥党建服务站凝聚人心、服务企业的基本功能,打破楼宇党建工作目前存在的瓶颈?街道党建部门结合大调研,与各家楼宇(园区)党组织集思广益、共同摸索,形成了“三个着力点”的广泛共识。即:着力提振楼宇党建集聚潜能、着力提升楼宇党建服务功能、着力提高楼宇党建工作效能。有了切入点,便通过设计个性化服务清单,满足楼宇客户需求,从而激活党建服务功能。
  新阵地开辟党建新启程。近期,金恪集团“党员活动室”正式启用,集团执行总裁亲自揭牌。党支部书记以《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历史经验和当代启示》为题,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专题党课。随后,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观龙华烈士纪念馆,向无名烈士纪念碑三鞠躬、敬献花圈、寄托哀思,表达缅怀之情,并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结束后,党员们交流主题教育心得体会,表示通过“看、听、讲”模式,促进了党员之间的深度融合,对党的“初心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把握。并纷纷表示要将这种精神动力化作行动,立足岗位、争先创优,把个人的追求和企业目标、国家战略形成同频共振。同时,今年以来辖区内“两新”组织、流动党支部,相继来到党建服务中心,开展仪式教育、专题党课、参展培训等,提升党员政治意识、干事创业能力和党组织战斗力。党建服务中心在提供硬件服务时,特别在意营造气氛、规范程序、有效互动、事后提升,从而确保每次教育活动有序、隆重、简朴。
  新形式提升发展新动能。排摸并建立起楼宇党建资源清单和需求清单后,街道党建办和党建服务中心主动作为,积极指导辖区内商务楼宇党建服务站(点)更好地凝聚党员、服务白领,引导高档楼宇中的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帮助并指导永达国际大厦、东辰大厦、紫竹大厦、金鹰大厦等党建服务站(点)举办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如“主题党日”、“绿色用餐”、“专题读书”、“外籍白领关爱困难儿童”、“职工趣味运动会”、“党员固定活动日”等楼宇集群活动,从而极大促进了楼宇党建和楼宇经济的良性循环发展,促进楼宇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步伐行稳致远,确保专题组织生活有形式、有内容、有成效,打造楼宇党建3.0升级版。形式多样的活动,不仅使楼宇大厦内的党员、白领有了“家”的温暖,更通过系列活动激发起员工的能量,促进企业不断创新发展。
  用“活”平台资源楼宇党建“强”起来
  以提供党建指导和快捷服务为主线,增强区域内“两新”组织、楼宇党建与文化建设互通共融,发挥楼宇党建正能量,反哺企业发展,实行稳商留商,进一步使楼宇党建成为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中的重点领域。
  做实“午间一小时”新载体。通过“花木党建”公众微信平台,党建办不但适时传递楼宇党建服务站(点)开展活动信息,还积极帮助指导,促进商务楼宇(园区)资源共享。“午间1小时”系列活动在各楼宇中开设了书香进楼宇,发放学习书刊260余本,推荐书目上百条;中医进楼宇,服务内容包括如何应对白领常见病、药食同源茶饮方、三伏贴有讲究、一对一健康指南解读、冬令进补 膏方正当时;非遗进楼宇,通过自己的双手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神奇之处;“绿色时尚”进楼宇,将垃圾分类、插花艺术、美术欣赏等街道中心工作和自我修养热门课程引入楼宇,通过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形式,颇受楼宇党员和白领欢迎。
  做强“人大进楼宇”新亮点。人大进楼宇,聆听企业声。近期,金鹰大厦和东辰大厦相继建立市、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将街道人大代表、社区优秀代表请进楼宇、倾听呼声。同时,将楼宇资源融入社区、服务民生,强化了党建服务站与人大代表联络站融合服务功能。日前,市、区人大代表来到金鹰大厦联络站,召开2019年第二次市、区人大代表进楼宇主旨会议,来自14家企业的党员代表、公司负责人参加座谈。代表们认真听取了有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民生工作、社区治理,以及落实《中共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完善服务企业清单、深化两新党建等广泛共识。街道将积极协调新区相关职能部门,解决商务楼宇在税收政策、高管入户政策、白领午餐、信息安全保障、组建党建共享室、社区公共资源共享、打造文化氛围等“急难愁盼”问题,助推楼宇党建做深做强,激发商务楼宇服务社区的动力和活力。花木街道的商务楼宇人大代表联络站依托于社区“两新”党建服务站,充分融合党建服务,将党群工作、楼宇人大、共享资源等7大板块统筹归纳在一起,从而使资源分享一体化、最大化。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