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山东潍坊:走出“小个专”党建新路子
2019年11月18日 09:26:14 来源: 中国市场监管报 作者:

  今年以来,山东省潍坊市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贯彻市委和省局部署要求,在各级组织部门和“两新”组织工委统一领导和支持指导下,发挥职能优势,探索出“两推双建”“两讲双培”“两联双融”的工作模式,全市“小个专”党建取得新成效,走出了一条“小个专”党建新路。

  “两推双建”打造非公党建新格局

  今年以来,潍坊市市场监管局从推进组织机构和党建数据库完善入手,建设党建联系点和示范点。结合机构改革,潍坊市市场监管局“小个专”党建职能和机构明确写入“三定”方案。目前,有12个县级局专设工作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市、县两级全部设立个体私营经济党委或党支部,进一步强化了机制保障。

  各地推进“小个专”党组织落实组织机构健全、组织关系齐全、组织活动周全,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三全六有”标准,不断完善“小个专”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新抓一批示范点。

  作为全市“小个专”党建创新实践的典型代表之一,临朐县市场监管局以县级机构改革为契机,积极协调组织、编办等部门,结合市场监管“三定”方案出台,明确“小个专”党建工作职责,组建县个体私营企业党委,由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兼任个体私营企业党委书记,在“两新”工委领导下,具体承担全县“小个专”党建工作牵头抓总责和指导协调职能。按照机构、人员、场所、经费“四落实”的要求,该局设立党建工作办公室,配齐配强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列支“小个专”党建专项经费。同时,该局全面梳理市场监管职能与“小个专”党建的结合点、关联项,找准工作切入点,实现业务职能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层层压实“一岗双责”,理顺了“小个专”党建工作体制机制。

  潍坊市市场监管局综合运用业务系统和年报平台,丰富完善动态管理党建台账,进一步强化基础数据支撑。截至目前,全市“小个专”党建联系点发展到603个,创建培育示范点46个,推动形成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共同提高的工作格局。

  “两讲双培”提升党员政治理论素养

  提升“小个专”业户中党务干部和企业党组织书记的履职能力,是“小个专”党建工作的重要一环。潍坊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讲党课、讲政策、促发展”授课宣讲活动,全市举办“两讲一促”授课宣讲百余场次,有效提升非公党组织及非公党员政治理论素养,提振了发展信心。

  围绕提高履职能力,潍坊市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党务干部和企业党组织书记参加全省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培训、新升级小微企业“双升”培训、个私党建联系点党组织书记培训等专题培训活动,推荐小微企业党建典型参加“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全国“小个专”党建典型巡回宣讲。

  为增强党建专题学习意识,临朐县市场监管局采用组织专题培训班、召开座谈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促进“小个专”党建工作教育提升,把“小个专”党组织书记、出资人(负责人)、党务工作者纳入党务干部培训范围,先后组织3次全员轮训和任职培训,720人次参与。该局还不断丰富党建载体活动形式,围绕生产经营目标,开展“双培双创”“三亮三无”等党建载体系列活动,表彰“红旗党支部”“青年文明号”等先进模范,在非公企业党员中比学习、比成绩、比贡献,切实发挥了个私企业党员先锋带头作用。

  “两联双融”业务与党建共同推进

  潍坊市市场监管局建立领导干部和机关党员联系个私企业制度,实现“小个专”党建与机关党建、职能工作双向融合共同推进。市场监管部门立足职能,用足用好相关政策,选派一批第一书记和党建指导员到“小个专”中开展党建指导,积极为企业成长和发展服务。截至目前,“两联双融”全面实施,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均建立了联系个私企业制度,每名班子成员联系一两个示范点,每名机关党员干部联系一家个私企业党组织。

  潍城区市场监管局针对专业市场特点,指导市场党组织实行党员“联摊互助”责任制。该局以党小组为单位划分责任网格,每名党员根据区域分布就近联系一个网格,对网格内业户进行帮扶,做到面对面交流,及时监督商品质量、诚信经营等情况;通过走摊串户,及时发现和掌握业主诉求,并按照“一般问题立即解决、复杂问题协商解决”的原则及时解决问题,建立起党组织和业主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青州市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双联”工程,指导个私企业党建工作,重点关注解决个私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年报公示、行政许可、登记变更、商标注册、特种设备安全等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切实帮助企业化解发展难题。青州市坦博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被山东省个体私营企业协会评为“山东省非公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坦博尔支部书记侯增江、青州市市场监管局党办主任刘国林被评为“山东省非公党建工作先进个人”,坦博尔公司党支部代表山东省到河南省参加市场监管总局“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小个专”党建典型巡回宣讲。

  近年来,潍坊各地结合实际,陆续打造出一批“小个专”党建品牌,如临朐县“1+6+ X”行业党建模式、青州市个私党建“三制”模式、昌邑市“互联网+”市场党建模式、诸城市镇域党建模式以及潍城区“联动推进”模式等。这些经验做法各具特色,有效带动非公党建工作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