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贵州平塘县:“点线面”激发非公党建新活力
2020年03月31日 09:24:41 来源: 贵州民族报 作者:

  近年来,平塘县坚持从点抓起、连点成线、扩线成面,形成点线面三结合、全方位、立体化的非公党建工作布局,有力推动了该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找准“着力点”,提升非公党建工作“新水平”。平塘县坚持“典型示范、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分布实施、重点突破,精心打造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发挥示范点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推行示范点标准化建设,按照“有阵地、有名称、有标识、有内涵、有载体、有效果”的“六有”标准,着力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培育打造党建品牌。涌现出了平塘县顺百年养生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以“一心向党·厚德耀百年”为党建品牌的一批示范典型,全面提升了党支部党建工作水平,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用好“两条线”,激活非公党建工作“新活力”。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平塘县非公党建在“点”上开花的同时,坚持以“线”促提升,在实际工作中探索总结出两大有效抓手,形成了两条非公党建主线。一条线是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连接线”。根据新时代非公党建的新形势、新任务,成立了平塘县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点、联席会议、专项述职等制度。形成了工作委员会主抓、职能部门分工负责、非公企业党组织具体落实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另一条线是党建+文化的“连心线”。聚焦企业特色、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组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体验式、服务型、接地气的文化主题教育活动,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影响力,宣传推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特色文化。如:塘边镇八音弹唱协会以文化驱动为协会增添了活力,充分发挥了“党建文化”作用,被黔南州委宣传部授予黔南州“文军扶贫”示范基地荣誉称号,为该县非公党建工作激发新动力。

  扩大“覆盖面”,构筑非公党建工作“新格局”。按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建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的目标,平塘县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从打造党建示范点起步,辐射带动周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把“点”上的示范作用转化为“面”上的规模效应,达成“聚点成面”的辐射带动效果。平塘县始终将“两个覆盖”要求作为加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基础工程和首要任务,对该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情况进行精准摸底、制定目标,采取单独组建、派驻帮建、区域联建、同业共建、行业统建等形式,持续巩固和提升“两个覆盖”工作。

  截至目前,该县199家非公企业和27家社会组织,均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建设工作全覆盖。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