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党建联盟 助“链”璧合
2020年07月02日 10:55:56 来源: 非公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逄润鹏

 “前期缺工人,现在缺订单,我们正在抱团开发国内市场。”

 “今年一季度的销售额增长了30%,大大超出了之前的预计,现在我们正在分析市场形势。今年企业的发展方针是:管住欲望,稳中求强。”

 “虽然现在销售不景气,但我们相信后期市场会慢慢好起来,所以利用现在的空档期补一下库存。”

 ……

 一直以来,浙江省金华市“块状经济”特征明显,小微企业数量众多,外贸依存度较高。疫情之下,金华各类企业发展呈现出更为复杂的多样性,依靠企业自身力量普遍面临发展难关。为此,今年4月,金华市委组织部聚焦地方优势特色产业,通过以大带小、组团聚合、政企联建、多方参与等方式,在全市探索建立了婺城汽摩配、金东高新智造、义乌光电光伏、武义电动工具等10个产业集群党建联盟,通过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以党组织“组团”带动产业链集群“抱团”,确保产业链企业“不掉链”。

 一子落,全“链”活

 “无中生有”“点石成金”“莫名其妙”曾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义乌市发展作出的经典点评。

 近年来,义乌市立足“小商品、大市场”,着力“增量选优”培育先进制造业,光电光伏产业就是“无中生有”的又一典型代表。

 2016年,作为“党建引领·义商回归”项目,总投资60亿元的华灿光电项目落地义乌市苏溪镇。作为光电行业的上游企业,义乌市通过“企业引企业”的形式,又先后引进了总投资20亿元的瑞丰光电项目和总投资55亿元的木林森照明项目,初步形成了LED全产业链条。

 一子落,满盘活。通过引进上游企业,带动中下游企业,成立产业集群党建联盟,进而带火整条产业链的模式,义乌又相继引进了总投资60亿元的爱旭太阳能项目和总投资25亿元的东方日升光伏组件项目,签约并落地了晶科能源、天合光能、晶澳太阳能等项目,预计项目全面达产后,可新增高新技术产业年产值1000亿元以上,新增年税收50亿元以上,光电光伏产业在义乌呈现出集群化发展的良好态势。

 “光电光伏党建联盟的成立,为上下游企业日常联系沟通、产品需求精准对接、共同市场开发提供了方便,也为义乌的光电光伏产业迈向更高质量的‘链式产业发展’搭建了助企赋能平台。”义乌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党建联盟成员企业还共同签署了《联盟公约》,加强联盟企业的共研共建共享。下一步,党建联盟将建立健全联席会议机制、党建科技平台共享机制、“党建+人才”多元主体协调创新机制,实施双创孵化、人才倍增、服务提质、资源共享、全面提升等“五大工程”,内强沟通,外拓资源,为产业集群发展发挥“红芯引擎”作用。

 “链”上赋能助企

 “之前,我们的产品优势主要集中在中大型商用车变速箱。受疫情影响,国外很多产品进不来,给我们组团开拓国内小型乘用车市场提供了‘窗口期’。”浙江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刘方军介绍,作为国内首家汽车变速器行业上市公司,万里扬在汽车变速器领域资源丰富、技术领先。通过汽摩配产业集群党建联盟,万里扬引领组内39家变速箱生产制造相关企业,围绕技术难题攻关、科研成果共享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立项ECVT、PHEV新能源变速器开发等省、市级项目12个,提升了全产业链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整体竞争能力。

 汽摩配产业一直是金华市婺城区产业发展的“金名片”。今年以来,为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全区汽摩配产业渡过疫情难关,实现“两手硬、两战赢”,婺城区委组织部围绕万里扬、新华齿轮、吉孚传动等6家汽摩配产业龙头企业,联合各汽摩配企业党组织共同成立了汽摩配产业集群党建联盟,形成6个行业组团,辐射带动辖区150家相关企业,通过梳理形成项目、资源、需求等“三张清单”,帮助党建联盟内企业抱团发展。

 “党建联盟内既有龙头企业带领的‘红齿轮服务队’帮助解决技术难题,也有联盟成员间互相解决员工不足、材料短缺等问题,还可以通过联盟对接机关部门、金融服务和法律援助等单位,帮助解决单个企业无法解决的问题,实现了将党建联盟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力量。”婺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内企业浙江铂大工贸有限公司因疫情影响,回款出现问题。综合考量企业党建工作情况后,党建联盟共建单位金华成泰农商银行帮助铂大公司顺利享受到了准入门槛、授信审批、融资规模、利率优惠“四项倾斜”政策和可续用、可循环、免息发工资优惠和最多30个基点的贷款利率下浮和20%的贷款额度上浮的“红企贷”系列产品,为铂大公司争取到了渡过难关的“源头活水”。

 “四智”联盟聚合资源

 金华市威科工贸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智能制冷工具的外贸型企业,产品主要销往俄罗斯、印度、巴西等国。国外疫情暴发后,公司只好转向国内市场,却一直无法找到合适的专业团队。针对威科工贸公司遇到的发展难题,金东区高新智造产业集群党建联盟“智驱红盟”的工作人员对其开展了“一对一”上门服务,针对企业对电子操控、远程操控和真空泵等专业团队的需求提供了相匹配的大学生实践团队。服务期间,“智驱红盟”的工作人员还意外地发现高新智造产业园区内的浙江沃克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的部分产品用户刚好需要智能制冷工具,与威科工贸公司存在共同客户群体。于是,“智驱红盟”的工作人员积极牵头促成联盟内的两家企业通过“顾客共享”模式,合作开发国内市场。

 “过去,我们对产业链的协同发展更多地理解为上下游企业之间产品的配套供应。‘顾客共享’的服务模式刷新了我们对此前产业链合作的认知。”金东区高新智造产业集群党建联盟副书记王晓蓉介绍,除了上下游和相关企业间的合作,党建联盟还专门成立了“智跑、智理、智驱、智愿”四大服务红盟,在“三服务”、政银企对接、园区治理、志愿服务等方面将服务资源向产业链集结,通过联盟帮带,为产业链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集成化服务,实现全产业链聚合发展。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