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山西运城市互联网行业“三个强化” 助推非公党建工作驶上“快车道”
2020年07月21日 09:20:29 来源: 运城市组织部 作者:

  山西省运城市现有互联网企业221家,从业人数1524人,党员总计78人。近年来,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互联网行业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系列部署要求,坚持把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作为全市基层党建重点任务之一,扭住既定目标,聚焦突出问题,拿出精准举措,推进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整线突破、全面提升。  

  强化责任担当,做实党建布局。互联网行业党委去年9月份成立以来,克服疫情影响,注重整体谋划,聚力重点突破。一是开展调研注重整体谋划。互联网行业党委一班人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带着感情、带着课题,遵循摸清底数、建立台帐、理顺关系、夯实基础的推进路径,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分析研究发展现状,掌握党建基本情况,为谋划全年定基调,为决策部署找切入。二是专题研究部署今年重点工作。召开互联网行业党委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敲定“政治引领、全面覆盖、制度规范、品牌打造、服务保障”五项全年重点工作。三是聚力重点谋求全面突破。以摸底排查和“两个全覆盖”集中攻坚为重点,按照应建尽建的要求,引导符合单独成立党支部的非公企业全部建立党支部,不具备单独建条件的,成立联合党支部、功能型党支部、兼合式党支部。目前,已成立单独党支部2个,联合党支部2个;正在组建的单独党支部6个,联合党支部4个,覆盖党员55名,“两个覆盖”进一步提升。  

  强化六项举措,夯实党建基础。从基础工作、基本制度、基本能力入手,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确保每个支部有效开展工作,积极发挥作用。一是加强“线上线下”阵地建设。结合行业特点,引导企业利用网络平台,打造“线上”党组织活动“红色空间”,把组织建在网上,把党员连在线上;开展送“党建经费、党建标识、党建资料、党建设施、党建指导”“暖心五送”活动,打造“线下”党员活动室,健全制度,完善设施,确保活动有阵地、行为有规范、作用有发挥。二是创新活动载体。落实市委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在做实“六个规定”动作的同时,开展“讲好专题党课、开展专题研讨、助力脱贫攻坚、组织网络公益”等活动,做好“+”文章。三是强化派驻指导。充分发挥宣传、文旅、民政、市场监管等委员单位作用,明确党委委员对互联网企业定点包联、入驻指导,推进各支部建强阵地、筑牢堡垒。四是打造服务品牌。探索推进“星河双创基地”市区两级互联网行业党群服务活动中心,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探索推进灵通资讯、理想城等有条件企业发挥行业优势,持续打造“双强六好”示范党组织,增强党建示范效应。五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计划,确保每个支部保持3—5名入党积极分子常数,壮大党员队伍;利用“线上”红色空间,加强流动党员管理,使党员不论在哪里都能随时随地参加活动,做到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六是规范党内生活。立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抓好“三会一课”,开展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引导企业树立“一颗红心向党,一颗红心办网”的理念,打牢互联网从业人员坚定政治理想信念的思想基础。

  强化工作融合,抓实党建引领。坚持把非公党建与业务工作和企业发展相融合,在“三结合”上下功夫,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一是结合互联网企业有活力、善创新,从业人员年轻化、素质高的特点,设立党员示范岗、技术攻关突击队,发挥党员在科研开发、技术创新、经营管理、人才引进、企业党建等方面的模范带动作用,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结合全市网信“效能提升年”目标,在网信系统2020年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实施上,有针对性地征求非公企业党支部的意见建议,提高决策科学性。三是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持续推进“好吃运城我代言”“河东巧姐网上直播”等网络扶贫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鼓励支持有想法、有点子、有举措、有目标的互联网企业积极投身“新基建”招商,助推全市项目建设,为推动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