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 “三式”齐发 下活非公党建“一盘棋”
2020年07月21日 16:56:30 来源: 中共六枝特区委组织部 作者: 陈鹏、李晶

  今年以来,六枝特区以贯彻落实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提质扩面“五项行动”为重要抓手,紧扣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新一轮摸底排查和党组织集中摸排组建和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重点任务,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不断延伸非公党建工作“触角”,号准非公党建“脉搏”,积极探索并推广“三式”(纵横式、导向式、示范式)工作法,在持续扩大“两个覆盖”,提升“两个覆盖”质量和典型培育上精准发力,着力下活非公党建“一盘棋”。

  “纵横式”压实责任链条

  坚持把夯实责任作为摸底排查的重要基础,不断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抓”的责任意识。一是顶层设计“强”责任。及时将在特区委组织部加挂中共六枝特区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牌子事宜上常委会研究,进一步加强对全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导。同时,实施“三联一报”制度,即:部班子成员定点联系、乡镇干部分片联系、村居干部挂点联系、工作开展情况定期汇报制度,推动责任落实向向基层延伸。二是对标对表“定”责任。在严格落实“提质扩面五项行动”的基础上,通过制定下发《2020年六枝特区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以区委组织部、区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为依托,明确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责和工作任务,统筹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工作,形成区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具体指导、各行业主管部门齐抓共管、各乡(镇、街道)全力配合的工作格局,扎实推进非公和社会组织覆盖率的提升。三是专项部署“压”责任。召开工作党建工作调度会和业务培训会,对新一轮摸底排查和集中组建工作进行业务培训和安排部署,通过以 “组织部—部门—乡(镇、街道)、园区—村居”“四级联抓”的方式织密排查网,以“网格分片核查—电话逐户核实—实地走访核准”多形式摸底排查,以台账和定期重点工作提示的形式,压紧压实联席成员单位、乡(镇、街道)、园区和各非公党组织责任,严格要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各园区指导好正常生产经营的非公党组织按照2020年任务清单,拟出党建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节点,拿出推进措施。

  “导向式”抓实排查组建

  坚持把工作落实作为摸底排查的重要任务,不断强化单位部门职工“精准排”的行动意识。一是开展集中行动。紧扣“早、细、准、精”,通过两次组织召开全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新一轮摸底排查和党组织集中组建座谈会和业务培训会,突出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的非公经济组织100%摸底排查,民政局登记注册社会组织100%摸底排查,2019年度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台账管理的100%摸底排查“3个100%”,切实摸清核准全区辖区内所有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基础数据,同时,按照属地原则,将核准的基础数据分类分发至各乡(镇、街道)、各园区党(工)委,确保做到安排部署、业务培训、集中行动三统一。二是加强协作联动。坚持强化非公党工委联席成员单位协作联动,实行业主管负责制,在乡(镇、街道)、各园区党(工)委开展摸排组建的同时,严格要求各联席成员单位按照行业所属性质,对行业主管的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进行“拉网式”排查,切实摸清、核准基本情况,精准建立组建台账,为进一步抓好抓实集中组建打下坚实基础。三是跟踪督导推动。以日跟踪、周调度、月督促的方式,由特区非公党建办对各乡(镇、街道)、各园区党(工)委摸排组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定期通报,对工作进度缓慢或工作推动不力的,对有关负责同志进行约谈。同时,将摸底排查组建情况纳入每季度党建工作重点督导内容,定期不定期进行随机督导抽查,确保排查数据真实有效。截至目前,全区实地走访摸排非公经济组织2458家,新建党组织1家,正在筹备组建7家;实地走访摸排社会组织170家,正在筹备组建1家。

  “示范式”夯实党建成效

  坚持把示范引领作为组建成效的重要标准,不断强化非公党组织“示范引”的标杆意识。一是打造精品示范“点”。着手打造了呈祥公司、民康医院、纽绅中学、园林幼儿园等6个不同类型的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示范点。如:六枝民康医院通过创新微党课——《公医联民医携手健康路》,引导支部党员重温从医初心与使命,以新时代的医者精神为当地百姓服务,为当地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六枝特区呈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建引领促发展经验做法在贵州省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简报刊发,园林幼儿园坚持“童心”向党,打造“幸福园林、引领辐射”的幼教品牌。二是培育优质示范“线”。以深入推进“五联五共”为契机,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建立党组织,帮助已经建立党组织的规范创新、完善长效机制,在抓点的基础上注重培育优质线路,将月亮河乡种养殖合作社第五党支部(贵州鸿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葵花药业集团(贵州)宏奇有限公司党支部等一批在摸排组建过程中发现的后劲足、效益优、带动好的非公经济组织纳入2020年重点培育打造对象并拿出具体打造方案推进实施。三是提质标准示范“面”。严格按照“五个规范化”要求,结合非公企业生产实际,本着“一企一特色”的目标,采取“党建工作+企业文化”模式,明确企业活动阵地建设标准,丰富党建内容,将党建引领与企业发展元素相融合,涵养企业文化,进行现场跟踪式规范和指导,着力打造内实型、纵深型的标准化党支部,强化样板示范引领作用,营造良好的党建工作氛围,不断夯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基础,全面推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