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三剂药方”破解党建难题
2020年08月14日 15:08:04 来源: 吴忠市委组织部 作者: 梁成

  吴忠市坚持以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为重点,在全覆盖摸底排查的基础上,深入实施“五强五促”行动,从“薄”处着手,在“实”处用力,持续攻坚,推动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稳步提升。

  集中攻坚抓组建,着力破解“覆盖率低、质量不高”的问题。紧盯有党员但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逐一梳理分析,点对点下发督办提醒单7份,指导41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分类制定推进措施、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完成时限,确保职工100人以上的非公企业和从业人员30人以上的民办学校等实体性社会组织全部建立党组织。及时清理整合“空壳”或党员不足3人的党组织,推动党组织规范设置。选优配强530余名党建工作指导员,通过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培养发展党员等举措,不断提高党的工作覆盖质量。充分发挥30名招商引资“项目管家”、80名优秀年轻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作用,推动项目建设与党组织建设同步推进,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融合互促。

  培找并举扩队伍,着力破解“党员偏少、发展困难”的问题。坚持政治标准,严格发展程序,采取重点联系、直接指导等方式,加大在没有或仅有个别党员的非公企业和实体性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力度,重点培养符合条件的出资人(负责人)、生产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经营管理人员入党。强化“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的导向,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明确年内从业人员30人以上的非公企业和实体性社会组织至少培养1名入党积极分子,全年拟发展党员115名。鼓励企业优先聘用党员职工,常态化开展“三找”活动,引导和督促“隐形”“口袋”党员亮明身份,不断壮大党员队伍。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每季度摸排流动党员情况,督促流动党员及时转接党组织关系。

  对标对表促规范,着力破解“执行制度不严、保障能力较弱”的问题。强化制度落实,指导基层党组织从严落实《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宁夏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切实加强基础建设,推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落实落细。认真执行党组织按期换届制度,将7个成立至今未进行过换届的党组织列为软弱涣散党支部,提醒、督促118个今年需换届的党组织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积极培育选树一批党建工作示范点,以点带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增加市级专项经费,严格落实财政预算、税前列支、党费返还、自身投入“四位一体”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市级保障80万元专项经费,确保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投入到位。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