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四川高县实施“五大行动”
2020年09月03日 09:38:00 来源: 四川高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练松

  高县实施“五大行动”

  提升两新党建工作质效

  近年来,高县深入实施质量提升、队伍提能、服务提效、示范提质、联动提速“五大行动”, 点燃两新组织“红色引擎”。

  一、突出扩面夯基,实施质量提升行动。一是全面理顺组织关系,依托非公经济、民政、教育、市场监管、工业园区、各镇政府等单位,按照“行业主管、属地管理”原则,对有一定规模且正常经营的516个两新组织、38个党组织、498名党员进行归口管理。二是全面提升覆盖质量,以两新组织“两个覆盖”集中攻坚为契机,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全面掌握两新组织“五个清”情况,新建党组织5个、撤销破产停止运营党组织2个,指导按期换届党组织2个、实现管理层担任党组织书记38名,选派47名党建指导员实现工作全覆盖。三是全面健全制度建设,制发两新党建工作手册,制定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制度和党群服务阵地标准化建设制度,落实两新党建经费管理制度,兑付2019年工作经费、书记津贴、党建指导员工作补助、党费返还49万元。

  二、突出铸魂聚力,实施队伍提能行动。一是实施 “头雁计划”,举办党建工作专题培训班,全覆盖培训两新组织出资人、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建指导员,依托李硕勋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3次110人次,筑牢信仰之基。二是实施“利剑计划”,建立党建指导员“一周一走访”“一月一交账”工作机制,收集企业诉求188个、目前已解决126个。坚持“点线面”结合开展差异化考核,依托风采展示、党建知识竞赛等活动,不断提升党务本领。三是实施“活力计划”, 通过“点对点”指导,在生产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经营管理人员以及领军人才、青年人才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5名、发展党员21名,探索两新党员“145”培养成长机制,不断提升党员能力素质。

  三、突出作用发挥,实施服务提效行动。一是实施“两新+防疫”行动,统筹党建指导员、两新党员力量组建“疫情防控暨复工复产党员先锋队”, 引导两新组织捐赠物资价值18万元,帮助解决复工复产口罩、测温仪、消毒液等物资、协调贷款4800余万元。二是实施“两新+治理”行动,持续深化“两新联百村·党建助振兴”行动,引导两新党组织与11个村结对共建,参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卫生整治等重点基层治理工作,实施帮扶项目15个,帮助发展产业23个,解决就业4000余人,带动120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三是实施“两新+公益”行动,开展“两新公益行”活动5次,邀请县领导为荣礼葡萄、胜天流米李等企业直播带货,帮助解决产品滞销难题。

  四、突出争先创优,实施示范提质行动。一是实施“基地创强示范”行动,依托新丝路、早白尖、龙溪等5个龙头企业示范区,指导发展主导产业,培育名优品牌,建立具有高县特色的“两新”党建示范基地。二是实施“组织创先示范”行动,深入开展“星级”创评、“党旗领航·聚力发展”主题活动,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被市县级表彰两新领域先进基层党组织3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6名。三是实施“行业创优示范”行动,按照“一行业一特色”创建党建品牌,工业园区建立“三微四建五服务”党建模式,深化农民工“三心”行动、学校“1+2”全域党建和卫健系统“三个注重”工作法,党建工作全面提升、效果逐步显现。

  五、突出协同配合,实施联动提速行动。一是实施“联席协同”行动,建立纪检、组织、宣传、统战、民政、非公经济等单位为成员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座谈会,构建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成员单位通力协作、“两新”组织全面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实施“业务融合”行动,健全“行业部门+两新组织”结对联建机制,按照“支部联建、活动同办、品牌共创、服务齐优、发展互促”思路,把两新组织转型升级、强基创优等发展需求与县域经济、民生、治理等发展需求有机结合、共融共促。三是实施“职能嵌入”行动,构建月反馈、季督导、年述职“三位一体”考评机制,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纳入隶属党(工)委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先选优和干部任用的参考依据。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