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贵州黔南:驻企助企
2020年12月29日 17:41:53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逄润鹏

  升国旗、唱国歌、宣读工作誓词、学习红色经典……3月份以来,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福泉市驻企特派员连华森每逢周一和重大节日的早上8时,都会到负责联系的福泉大北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参加庄严的升旗仪式和党员学习活动。

  “一家非公企业能够长期自觉地坚持这样有仪式感、有意义的学习教育活动,说实在的,我第一次参加时就很受触动!”长期在教育系统工作的连华森坦言,印象中,坚持周一升国旗唱国歌仪式只有学校在做。

  这是我们的“新事业”

  “上面的政策、里面的管理、外面的市场,要想经营好企业,我们首先要吃好这‘三碗面’。”贵州兰鑫石墨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杨颖表示,不论是政策的解读、企业的管理,还是市场的开拓,驻企特派员都对企业发展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

  据介绍,今年以来,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紧盯非公企业需求变化,根据“自愿报名、双向选择、三不选派”原则,已向两新组织累计选派党建指导员和驻企(社)特派员1650人,帮助两新组织解决办事难点和发展堵点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当地两新党建工作质量。其中,派驻重点项目或重点企业1年以上的“两员”队伍,在派驻期间需与原单位工作脱钩,在保持原有政治、经济待遇不变的同时,还被纳入当地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通过强化对企业生产经营、政策法规、党建工作的培训,不断提升“两员”队伍整体素质。

  “助企特派员来自全市各个职能部门,我们平时工作中会交流分享、互通有无,针对共同的问题探讨解决之道。”连华森表示,现在驻企服务是我们的新舞台,党建工作成为了大家的新事业,带着组织的信任到所联系的企业,大家的共同目标就是以党建为平台载体,助力企业实现党建强、发展强。

  “年初,通过组织人事部门牵头,我们在充分征求重点项目和企业业主意见的基础上拟定驻企干部名单,再通过‘会商联审、择优退出、新建增入’的方式确定企业名单,目标是一方面选好、育好、用好‘两员’队伍,确保人企相适、人尽其才;另一方面,真正发挥‘两员’队伍作用,实现政企联动互动,助力企业发展。”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党建指导员每月到所联系的非公企业或社会组织至少指导1次党建工作;特派员派驻期原则上不低于半年,最长一年,每半年为一个周期进行调整,特派员每月驻企天数应不低于7天。

  “两员”队伍也不是“一派了之”,相关部门要求“两员”要做好工作纪实,记录收集和解决企业问题、困难,能解决的及时帮助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提出措施建议反馈给有关部门,进行跟踪管理。选派单位还将“两员”队伍在联系企业或社会组织的工作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通过专项督查的模式强化“两员”队伍的日常管理和考核,通过实行“两员”公示承诺、现场办公、窗口值班、月汇报工作制度,确保在严格管理中出成效。同时,要求“两员”队伍遵守企业劳动纪律,重点协助企业对外协调工作,不得干扰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这是我们的“新依靠”

  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购物节”,因为电商规则做了调整,快递行业的高峰期也由原来的集中一波分为了两波,这对快递公司的场地、设备特别是人员的调配管理都提高了要求。

  “我们公司‘双十一’旺季日峰值进港快件达到124万,出港22万左右。为了保障快件的进出顺畅,我们专门成立了‘党员互助队’‘党员突击队’等志愿服务队伍,明确任务,细化分工,通过将党员作用发挥在具体业务、车间操作上,带动大家提高分拣效率,有效保障了整个快递物流集聚区的正常运营。”贵州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陈霞介绍,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为了让大家在寒冷的早晨吃上一口热乎的早饭,公司党员志愿者凌晨3时就到食堂帮助师傅蒸包子、热牛奶,并在天亮时第一时间送到快递小哥和货车司机手中。

  据介绍,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快递物流集聚区现有投入运营的物流企业36家,日均分拣快递280万票以上,占贵州省快递的90%以上,带动直接就业人员超8000人。随着中西部电商消费的进一步发展,集聚区劳动密集型的快递物流分拣集散产业发展迅速,业务规模每年都在高速增长。

  “长期以来,虽然快递物流园区内企业多、业务多、年轻人多,但园区党组织依然存在组织制度不健全、党建认知相对片面、活动内涵不够丰富以及作用发挥不突出等问题,党建工作助推企业发展的动力不明显。”龙里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进一步增强集聚区内非公企业党组织组织力和党建工作水平,更好地服务集聚区物流企业发展,今年5月,贵州快递物流集聚区党总支正式成立,并通过选派快递物流集聚区管委会中层干部和下辖物流公司党支部书记等政治觉悟高、业务技术好、管理能力强的党员干部作为党总支委员,选优配强了党总支班子。

  “党总支成立以后,我们又根据工作性质和实际情况,对快递物流集聚区内达到成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进行了梳理,通过单独或联合建立党支部,实现应建尽建,进一步扩大了快递物流集聚区党建工作的‘双覆盖’。”贵州快递物流集聚区党总支书记彭静菡介绍,目前,不论是企业发展遇到什么问题,还是快递小哥工作生活上遇到什么难题,都可以到快递物流集聚区党群服务中心来讨论对策和寻找帮助,党组织已慢慢成为大家的新依靠。

  与此同时,快递物流集聚区党总支也积极组建“党员宣讲队”“就业推荐队”等志愿服务队伍,针对大部分企业流动党员多和党员文化水平相对较低等情况,以车间小组或部门办公室临近为原则,按照“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帮扶形式讲解业务知识、党建知识,不断增强企业和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