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两新党建工作如何助推“两新”领域健康发展,山西这个区有哪些经验?
2021年01月08日 11:38:09 来源: 迎泽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 作者:

  近年来,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坚持把加强党建工作作为领航“两新”领域健康发展的政治保障,狠抓工作落实,不断创新发展,在“点上突破、量上扩张、面上覆盖、质上提高”下功夫,有力促进了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又好又快发展。

  扭住关键抓落实 

  在提升“两个覆盖”上求实效

  以制度落实破解组建难点。坚持完善全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区委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统筹负责,26个委员单位协同配合,各基层党工委狠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以典型示范推进动态组建。按照“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标准,以“一企一特色、一点一品牌”创建目标,打造了以服装城集团党委、山西盛科楼宇党委、恒伦口腔医院党总支为代表的8个可看、可学的党建示范点。自2018年起,共评选市级“双强六好”党组织7个、区级“双强六好”党组织9个。

  以扎实举措提升党建质量。采取逐个会诊、拉单列表、对帐销号等方式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按照“三整一提升”行动方案,重点对全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进行全面摸排,建立一企一档,并依托物业公司和骨干企业,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等多种形式建立党组织,做到“应建尽建”。

  坚持抓人促事

  在打造过硬队伍上出实招

  以教育培训提升党员能力素质。举办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领头雁”培训班,开设“流动讲堂”“天天微课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党员能力素质,目前受教育人数达4000余人次;通过“学习强国”“三晋先锋”“迎泽群工”等平台,将全区3600余名“两新”组织党员编入学习小组,开展个人自学、结对帮学、支部督学、知识测试、分享感悟,切实把学习新思想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结合年度工作任务,编印了《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手册》、《基层党支部书记应知应会手册》、《区委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文件资料汇编》等资料,及时发放到党务工作者手中,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基本遵循。

  以调整充实配强党组织书记。把政治思想素质高、组织协调能力强、善于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秀党员选拔到党组织书记岗位上,自2017年以来共选优配强300余名党组织书记;严格执行出资人评先评优和政治安排时,事先征求企业党组织、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机构意见的制度机制,引导督促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畅通“两新”组织负责人享受政治荣誉通道,大力开展“时代新人+两新领域领军人物”评选活动,选树出冀新江、王天明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激发了“两新”组织抓好党建的积极性、主动性。

  以实践锻炼增强党务工作者履职能力。通过开展实景模拟“情景教学”、邀请专家教授、赴先进地区和先进企业实地观摩、对标学习等方式,进一步开阔工作思路,丰富“两新”组织管理内容,不断增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做好党务工作的本领。

  注重探索创新

  在持续融入上做实功

  将党建工作主动融入发展。严格实施党建工作与两新组织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考核的“三同步”制度,使党建工作由虚变实、由分变合,使“两新”组织负责人切身感受到党组织在促进发展中的作用,自觉支持并关注党建工作,有效破解了党建工作与发展“两张皮”问题,使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将党建文化融入文化建设。引导“两新”组织主动担当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区共治共享,经常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积极参加扶贫帮困、爱心捐款、“微心愿认领”等公益活动,党员群众参与达5000余人次。在抗疫阻击战中,党员纷纷响应,积极捐款,最终捐款比例达到100%,捐款金额达150余万元,特别是服装城集团在党委书记王天明同志带动下,向区红十字会捐款达120万元,极大地激发了党员的社会责任感,丰富了企业文化,为“两新”组织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将党员主体融入全体员工。在培训人才和发展党员时,坚持“双培双推双带”,即将优秀员工培养发展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优秀员工,将优秀员工、优秀党员推荐到重要工作岗位,先进带落后、党员带员工,自2017年以来共发展党员73名,有16名被提拔到管理层、领导层。同时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广泛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形成党员、员工“比学赶帮超”的干事创业氛围,增强了非公和社会组织发展的生机活力。目前,全区共设立党员示范经营户84个、党员示范岗95个。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