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落实全统领目标要求 铸造党建工作新品牌
2021年01月08日 11:38:09 来源: 作者:

  山西省太原市律师协会党委成立于2007年6月,2014年12月更名为太原市律师行业党委,现有基层党总支2个,党支部92个,共有党员律师897名。

  近年来,太原市律师行业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始终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律师行业党的政治、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受到省司法厅、省律师行业党委和市委组织部、市两新组织党委等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夯实制度基础,创新领导体制。培养书记抓党建的能力素质,带头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带头执行上级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印发《中国共产党太原市律师行业委员会工作规则》,在全国率先建立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行业党委书记的党委领导机制。健全联合党支部专项工作机制,建立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及行业党委委员联系律协各专门专业委员会等制度,夯实党对律师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保障。组织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律师行业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通过公益法律服务、参与社会治理、开展团建队建等活动,讲好律师故事凝聚法治力量。建立由市委组织部、市司法局和律师协会多重、足额保障经费机制,足额保障党建工作经费。

  发挥专业优势,服务中心工作。精心组织,创优机制,为全市2232家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企事业单位提供法律顾问服务。统筹党员律师为骨干的公共法律服务团队投身“三大攻坚战”。组织发起并成立破产管理人协会,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律师队伍疫情防控与法律服务保障作用,全市1126名律师、122个公益法律服务团队,参与制定复工复产政策举措49次、服务企业334家,解决企业法律问题545个。动员400余名党员律师参与法治扶贫,打造“学法普法在龙泉(村)”经典样板,连续5年为全市1519个村(社区)提供公益法律顾问服务。组织党员律师牵头编制《法治乡村“两委”行权手册》,走在全国法治乡村建设的前列。先后组织987名律师担任1400余件涉黑涉恶案件的辩护代理人。连续4年入驻公、检、法及省、市信访大厅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为社会稳定贡献律师担当。

  坚持党建引领,推动融合发展。实行“四同步”,坚持律师申请执业与组织关系接转同步走、律师执业机构与组织关系同步变更、律所设立与党支部筹建同步进行、律所业务与党建工作同步考核,将党建工作、业务工作与行业管理有效融合,这一做法在“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上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抓好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与管理层、决策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解决律师行业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实施“双培养”“双提升,注重把业务骨干律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律师培养成业务骨干,注重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同步提升。充分发挥优秀党组织和模范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把党员律师队伍建设得更有理想、更有力量、更有干劲,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大家集聚在党的周围,努力为律师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今年以来,太原市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职责、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制度落实,抓实抓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党建全统领为目标,全面实施党建引领行业发展“四大工程”,加强行业意识形态工作建设,持续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律师发挥专业优势,为实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贡献了强大法治力量。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