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党建+科创”项目双向融合 “红色力量”引领区域科技创新
2021年01月13日 14:58:45 来源: 江苏省无锡市和风路28号新吴区委组织部 作者: 戚善成

  党建引领发展,创新成就未来。近年来,江苏省无锡高新区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科技优势、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实施党建项目与科创项目“双向融合”,发挥“党建+科创”整合效应,探索以党的工作引领科技创新,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推动企业科技驱动、创新发展中的“红色引擎”作用,加快孕育一批科技创新成果,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

  无锡高新区首批党建项目与科创项目“双向融合”实施的23个项目主要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生命科技、人工智能等领域,围绕创新创业、科技攻关、专利突破、转型升级、工匠培育、品牌塑造等主题,重点融合党建引领科技创新示范企业项目、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团队项目或党员科创工作室项目、党员人才双向培养示范企业项目等三大类项目,均为近3年来获得过国家、省、市科技类项目和新增入选国家、省、市、区各类人才计划(工程),并建有党组织或有共产党员参与项目的单位。对推进实施的各类项目,区有关部门近期经过评审,12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分获“党建引领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团队”、“党员人才双向培养示范企业”和 “党员科创工作室”四项荣誉。

  无锡高新区实施党建项目与科创项目“双向融合”的成功实践,主要做法有以下三点。

  一、充分认识党建项目与科创项目“双向融合”的重要意义

  主要是基于两个方面的考量。一是对于全区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意义。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中,创新是第一位。这是因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对于无锡高新区来说,科技创新的意义更是不言而喻。2020年7月,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将国家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前不久,无锡市发布《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发展规划》,明确在太湖湾打造一条科技创新带,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是无锡以科创再次定义“太湖”的“头号工程”。无锡高新区是这条科创带的重要板块,肩负着“打造科创带核心区”的发展使命,扮演着重要角色,更要全力以赴推进科技创新。

  二是对于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2020年8月,习总书记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时也强调,“要加强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发挥党组织在服务企业决策、开拓市场、革新技术、提高效益等方面的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就无锡高新区而言,项目是加强全区党建工作、开展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推进党建项目与科创项目“双向融合”,有助于在科技创新领域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建链”与“创新链”“人才链”同向发力、同步延伸。一是党建搭台,科技创新有方向。实施“党建引领科技创新示范企业项目”,能更加凸显党对科技创新的领导地位,确保科技创新战略不出偏差、不走弯路。二是党员示范,攻关团队有动力。科技创新重点难点攻坚,离不开党员冲锋在前。实施“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团队项目”和“党员科创工作室项目”,有助于增强党员“想作为”“争作为”“有作为”的压力与动力。三是党建护航,专家人才有活力。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实施“党员人才双向培养示范企业项目”,有助于充分发挥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主力军作用,让科技人才队伍“红色属性”更加鲜亮,创新动力更加强劲。

  二、不断探索党建项目与科创项目“双向融合”的实施路径

  党建项目与科创项目“双向融合”实施以来,全区上下政企联手积极探索,聚焦重点产业集群,推进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形成了23个融合项目。特别是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无锡智能自控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华进半导体封装先导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商学院等单位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党员和人才作用,深入实施“双向融合”项目,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双向融合”是一项长效机制,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在实际工作中,无锡高新区不断探索“双向融合”实施路径,充分整合党建资源和科创资源,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推动企业科技驱动、创新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攻坚作用,用高质量党建打造高质量科技创新的“强引擎”“聚能环”和“保障网”。

  一是巩固优势,突出“融”的导向。践行“党建引领发展、党建融入发展、党建推动发展”理念,促进党建项目与科创项目“双向融合”机制走深走实。扩大融合范围,吸引更多科创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规模企业加入到“融合”体系中来,让“双向融合”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向、新动能。拓展融合深度,聚焦高新技术领域深度挖潜,尤其是对于一些关键技术点、薄弱提升点实现“融”的覆盖,做到“应融尽融”;对已经取得技术创新成就的领域加大“融”的力度,做到“融上加融”。元素六硬质合金(无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骆海明牵头成立的“党员科创工作室”,瞄准“国外进口配件的国产化改造”这个突破口,重点立项开展技术攻关,改装件性能大大优于原装进口件,为公司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二是稳步推进,增强“融”的合力。项目实施主体围绕“时间表”“路线图”,优化资源配置,形成整体合力,加快推进步伐。区相关部门和单位党组织积极引导所辖企业把党的组织建在产业集群上,在重点产业集群上推进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实现“产业群吸纳一家企业,党组织就链接服务一家企业”;动员党员亮身份、亮职责,在攻坚克难中坚定前行,为科技创新贡献“红色智慧”和“红色力量”;动员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融合”项目,并做好项目指导和督促推进工作。“党员人才双向培养示范单位”——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商学院党总支36名党员师生拧成一股绳,构建党员人才双向培养机制,培育出一批“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和“江苏好青年”。此外,区科技、发改、工信、财政、人社、商务等职能部门对所负责的项目进行全程跟踪,提供专业化、精细化的工作指导。

  三是求真务实,提升“融”的成效。区有关部门引导更多的企业从“有利于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有利于提升党建工作的创新度和显示度”“有利于孕育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三个维度出发,紧扣“双向融合”的三大类项目,积极探索融合的手段与方法,不断提升“融”的实效。“党建引领科技创新示范企业”——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在企业发展中积极融入“红色基因”,实行党委、党支部、党小组长、党员工匠“一体四孵”培育模式,在近三年立项的12个重大技术攻关项目中党员参与率达41%。华进半导体封装先导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成立“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团队”,43名党员联合职工共同开展科技攻关,不断突破技术难点,到目前已成功申请7项国内国际发明专利。

  三、着力强化党建项目与科创项目“双向融合”的结果运用

  “双向融合”的目的是“促进发展”,不是为了融合而融合,而是通过融合,将更多的党建“软实力”转化为科技创新的“硬实力”。

  一是兑现政策、助力发展。对评选出的12个优秀项目和企业,区相关部门提供重点扶持,进行科技政策的倾斜、政府服务的倾斜、党建资源的倾斜。对入选项目、团队或者企业的主要负责人、主要贡献者是党员的,择优推荐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两代表一委员”,在各级党内表彰中予以倾斜;入选项目、团队或者企业建立党组织的,直接纳入全区党建创优实践项目,“以奖代补”1-3万元党组织工作经费;择优纳入“两新”党组织“雁阵计划”,在发展党员工作中给予倾斜。对入选项目,保障落实科技创新政策、“飞凤人才计划”“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十条新措施”等政策待遇;优先推荐申报科技计划项目,推荐评选科技创新贡献企业等荣誉;入选企业列入区重点挂钩服务企业名单。

  二是培树典型、引领提升。加大对“双向融合”工作和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让“融合”成为众多科创企业争向追捧的“风向标”。对获得荣誉的单位积极放大“融合效应”,将融合成效转化为“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现实压力,利用好“融合”带来的各项优惠待遇,“开挂”上阵、稳步向前;对未获荣誉、未参评的单位和团队,压担倒逼、迎头赶上,实现从“要我融”到“我要融”的思想转变,在如何融合上多动脑筋、多想办法,主动融合、深入融合,共同营造党建创新与科技创新欣欣向荣的“融合”局面。

  三是立足长远、完善机制。“双向融合”是推进党建引领科技创新的一项机制创新。新的机制要在推进运行中不断审视、不断改进,逐步走向完善。无锡高新区注重分析“双向融合”组织实施情况、项目申报情况、验收评选情况、入选单位后续发展情况,及时改进提升,提高制度机制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在职能部门扩增、评选程序优化、政策待遇提高上持续发力,将“双向融合”机制打造成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长效机制”,迸发出源源不断的创新力量。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