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陕西省咸阳礼泉以“三味” 激发两新党建活力
2021年01月29日 13:36:14 来源: 作者:

  近年来,陕西省咸阳礼泉在不断彰显两新党组织红色“党味”基础上,积极探索推进党建活动与两新组织中年轻党员兴趣对接,与两新组织经营发展有机融合,开展了彰显红色“党味”、添加年轻人“口味”、注入企业“风味”的“三味”党建活动,促进了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组织活动从“偏于形式”向“突出作用”转变,提升了组织活力。

  彰显红色“党味”

  在巩固和拓展两新组织党建标准化建设成果、强化两新党组织规范化运行基础上,不断加强党组织的先进性和党员的纯洁性建设,充分提升党组织的政治引领能力和党员服务能力。一是创新党建理念,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开放型”党组织建设。二是突出政治学习,定期利用微信上传学习课程、提供在线党性教育学习资料、制作党的创新理论和新思想学习教育小视频,进行“微展播”,开展党员学习强国积分大比拼。三是抓好党课讲座,围绕党理论政策、党情国情、新时代发展理念和形势等邀请专家、党校教师进行专题党课讲座、辅导。四是讲好“中国故事”,让党员走上讲台,让他们从自己独特的青春视角,讲述中国发展,传播正能量。五开好“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进行红色革命之旅和党性体检活动;定期开展“四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专题学习活动;在重要革命历史节日、党的生日举办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等。

  添加年轻“口味”

  积极搜集和听取年轻党员的意见和建议,扩大他们在组织活动中“话语权”,改善工作生活环境,丰富他们业余生活,增强其幸福指数、组织归属感和自我发展成就感。一是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把微信、抖音等现代传媒手段融入党建活动当中,将党组织生活和活动嵌入年轻人的日常生活中。二是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建立党建微信群,开展组织和党员以及党员之间互动交流,及时听取和收集意见和建议;了解掌握党员职工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帮助解决问题。三是围绕兴趣开展活动,注重在节日举办各种庆祝活动,在平时组织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和各种趣味运动会,丰富党员和职工的生活,组织党员、职工开展各种创意活动,打造年轻人组织生活的创意点。四是突出关怀关注成长,开展好书推荐活动、青年员工心理疏导等活动;组织老党员帮带新党员、新员工,帮扶困难员工等活动,多方位为年轻党员、职工的学习、生活、工作提供平台和服务。

  注入企业“风味”

  围绕服务两新组织生产经营,助推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来开展活动。一是做好现身说教,让优秀党员把领悟党的先进理论中蕴含的好思路、工作方法,与职工党员进行分享,提升他们综合素养。二是抓好专题培训,把两新组织在高质量发展中出现的先进管理理念、优秀的组织文化、安全生产实践以及创新实践等进行专题培训,增强党员职工服务能力。三是搭建先锋平台,在突出岗位建立党员责任区、先锋岗、示范岗等,成立以党员为主的“技术革新组”“降本增效攻关组”等各种先锋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四是营造创新氛围,组织开展好“我为组织发展献一策”、“新发展、新理念我践行”等活动,形成人人关心、助力发展氛围。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