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一家合资企业的党建样板
2021年03月05日 23:03:24 来源: 陕西非公党建 作者:

  陕西省宝鸡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在多年的合资经营模式下,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创新思路,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实践出一条符合合资企业实际的党建工作新路子。

  确立党组织在合资企业的地位

  合资改制之初,就党建工作在合资企业的地位、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怎样发挥作用,公司党委组织党委成员和党务工作者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加强股份制企业中党的工作的几点意见》等有关政策和规定,同时考察了全国燃气同行业单位改制后的党建工作,得出了一个重要结论:无论企业投资主体、资产结构、经营方式发生什么变化,党建工作必不可少。因此,企业既要学习借鉴合资方的先进管理理念,又要发扬党的政治优势,锻造具有企业特色的党建工作格局。思想认识统一后,宝鸡中燃公司党委与中国燃气集团达成一致,即合资企业党组织机构公开设立,党组织活动公开进行,党务工作人员统一纳入编制,使党组织在合资公司的地位得到了有效保障。

  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确定党建工作目标。以企业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生产经营,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支持、保障、服务和监督的作用,使企业党建真正成为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基本组成部分,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企业发展稳定,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和精神动力。

  主动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为了保证对于企业重大问题的参与程度,党委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方式,在确定公司重大事项之前,先就会议内容召开党委会,形成统一意见。多年的合资运行下,在多次调整行政框架,推行流程化管理,职务任免等“三重一大”问题,公司党委都参与其中。

  始终服务于企业发展稳定。坚持以生产经营为中心,党建工作突出“三个结合”,即把贯彻落实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同创新企业发展相结合;把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制度化、规范化的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把开展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同探索建立合资企业文化相结合,实现“人文企业、活力企业、和谐企业”的发展目标。

  强化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公司中心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针对宝鸡市天然气投运多年、老旧管网多、居民用气设施陈旧等问题,公司多年来坚持入户安检常态化,确保每户每两年必须安检1次。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下,各党支部、生产运营单位运营客服人员利用中午、周末市民休息在家的时间,加班加点,开展入户安检,年均入户安检达30万户以上,安检工作常态化成为了确保公司安全运行的重要手段。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封闭式管理,企业开展“同心抗疫,保障民生”进社区服务活动,为用户免费配送蔬菜、蛋奶品、日常用品等物资,912个小区42.73万用户受益。积极开展援鄂助鄂活动,采购42万湖北助销产品,利用中燃慧生活APP平台,帮助促销湖北产品,助力湖北经济复苏。在疫情初期,公司及时响应号召开展复工,全力以赴保障天然气正常供应。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党员志愿者发扬不怕困难,吃苦耐劳的精神,主动担责,为宝鸡市民正常生活秩序作出了贡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创新党建工作新机制

  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合资公司运营后,生产管理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公司党委本着“三个有利于”原则,即有利于促进生产经营,有利于党组织活动的有效开展,有利于党员日常管理的原则,根据公司行政机构的变化先后多次对党建工作开展方式进行调整,全公司所有职能部门、基层单位及子公司纳入党组织范畴。公司党委每年制定党委中心组及各党支部《月度学习计划安排表》,把党建工作要求融入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中,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不动摇,鼓励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用知识武装头脑、转变思路、拓宽视野、指导行动。

  坚持党课带动学和丰富载体学,推进思想建设入脑入心入行。公司党委每年坚持举办4次以上主题党课;利用公司现有“纸媒+网媒”的平台,在《宝鸡中燃通讯》开辟党建学习专版,年均刊登党建学习篇目24篇以上,通过《宝鸡中燃家园》微信公众号推送党建类及公司要闻、基层动态等内容年均达到70篇以上,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作贡献。

  创新模式,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为进一步构建广泛参与、资源共享、共同提升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公司党委围绕“党委统一领导,支部互联互建”的工作思路,坚持与各党支部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书》,落实各党支部按月开展党建共建轮值活动,做到每月都有主题党日活动,先后组织党员到两当兵变纪念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扶眉战役纪念馆、冯家山水库等多处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多次邀请党校教授、讲师讲授主题党课;党建共建以来,累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6次。同时按照经营层分工,制定下发了《关于调整经营层党建联系点的通知》,推行党建联系点领导下沉基层参加组织生活和各项活动。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