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成都开展新兴领域党建东部片区第一季度片区拉练
2021年04月29日 14:30:42 来源: 成都两新党建 作者:

  3月10日,成都市开展新兴领域党建东部片区2021年第一季度片区拉练,聚焦产业功能区、商圈楼宇、快递物流、物业、互联网、律师、行业协会商会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以及“两新”组织参与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等重点工作,开展片区拉练,会研解决实践中的问题,推动培育示范点位,促进典型经验复制推广。市委党建办专职副主任谢祥智,市委组织部组织三处全体同志,相关区(市)县组织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共计40余人参加本次拉练。

  与会人员实地调研了唯品会(简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四川省人间印象家具有限公司、成都东郊记忆艺术区创艺Labs•红色驿站、青白江区行政审批和营商环境建设局(区政务服务中心)、成阿浩旺机电新材料产业园、中通快递集团四川管理中心6个点位,听取党建示范建设情况介绍。与会人员组成机关点评团和6个区(市)县点评团,各团轮流派1名团员点评拉练点位的亮点工作及存在问题。

  在下午的新兴领域党建东部片区第一季度片区拉练总结会上,谢祥智表示,此次演练准备充分,效果明显,晒成绩、比亮点,点问题、谋对策,各区(市)县要相互学习借鉴,把拉练成果做好转化,以点带面,先行谋划研究2021年新兴领域党建工作,促进成都市新兴领域党建工作的整体提升。他就“如何抓好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 以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区域为龙头。新兴领域党建需要依托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社会组织要聚焦抓行业协会、商会,通过深入研究重点领域,做到抓一个带动一片,持续优化抓“两新”党建的方式方法。

  ■ 以再组织化为抓手。一是该建党组织要建党组织,建制型党组织要按照党章和支部工作条例,党员在三人以上的就应当成立党组织;根据新兴领域人员流动大和非公企业发展不稳定等特点在组织设置上创新,成立功能型党组织。同时,通过党建联盟搭建平台,围绕中心工作发挥效用,推动联盟内各类组织联结、互动。二是党建带群建。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建立群团组织,服务职工群众,从而得到党员职工的认同。

  ■ 以避免“两张皮”问题为关键。各级党组织在安排部署中心工作的同时,党建工作要第一时间做到融入、研究、部署、安排“四同步”。落实大党建思维,党建工作围绕中心工作,助推企业发展,在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时要结合各级党组织的安排部署,结合企业发展来进行的深度研究和谋划。

  ■ 以做好人的工作为核心。党建要跟人走,人要跟党走。做党建只有围绕人的需求,才能得到党员、职工认同,才能避免“两张皮”。党建跟人走,一定是围绕人的需求去开展工作,在建立组织、发展党员、开展活动中,要围绕人的思想、需求去开展工作。人要跟党走,党建的最终目的是要团结人,党组织要团结党员职工参与到企业发展中,完成各级党委交办任务,完成企业发展任务,这是最根本要求。

  点位党建工作简介

  唯品会(简阳)电子商务

  有限公司

  唯品会(简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唯品会集团全资子公司,现有员工2200余人,年销售额200亿元,于2014年成立党总支,现有党员64人,其中预备党员5人。公司党总支围绕“找党员、建组织、强覆盖、促发展”工作思路,推动党建工作融入公司发展各方面、全过程。

  一是“三量”工程找党员。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指导,引导21名“口袋党员”转关系、亮身份。在入职同时摸清政治面貌,邀请列席组织生活、参加党建活动,累计登记管理流动党员500余人。推行“双培双推”模式,从一线培养中层以上干部、工组负责人38名,其中党员占比达52%。二是“三线”模式建组织。在行政管理线,专设行政人事党支部,把听取党组织意见建议作为公司重大会议固定环节,推动党组织全过程、各方面参与公司决策。在生产工作线,设置自动化、质控、仓储、防损4个党支部,实行车间学习半小时、先进工组流动红旗等做法。在业余生活线,依托员工社团建立功能型党支部,推行“党建+”兴趣活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三是“六大”活动强覆盖。先后与商投、税务等机关党组织结成对子,开展“组织大联盟”活动,让政务服务、惠商政策传递到企业、落实在企业。通过“党员提出建议、总支包装项目、支部承接活动”三个步骤,开展“青春大讲堂”“技能大比拼”等活动。高标准建设400平方米党建活动阵地,丰富党群活动,促进员工身心健康发展。

  四川省人间印象家具有限公司

  四川省人间印象家具有限公司始创于2005年,坐落于贾家街道贾园路北段350号,占地130余亩,公司集家具研发、生产制造、全球销售于一体,产品涵盖沙发、软床、视听柜、茶几、鞋柜、餐桌椅等系列 ,2017年在天府股交中心挂牌上市,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16年,现有党员18名,公司始终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注重把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

  近年来,通过开展“亮身份、当先锋”创先争优活动、“党在我心中”座谈会、 “安全文明生产评比”活动等,坚持党组织带头,群团助力,团队凝聚力不断增强。打造970平方米党建示范阵地,设置“党旗领航聚力党企共建共强”,“凝聚发展合力群团肩负担当”,“播散人间大爱传递温暖能量”,共三篇章12节,将党的建设、企业荣誉、以及企业文化等融合展示,公司“名片效应”凸显。疫情期间,党组织积极动员员工捐款,有序组织复工复产,成立复工复产先锋队,组织对分批复工人员进行消毒、测体温、登记等工作,仅1月实现了全员复工复产。公司坚持兴学育才,成立“四川省慈善总会•人间印象爱心基金”,联合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大学成立专项助学基金,目前已资助在校贫困大学生200余名,修建人间印象希望小学2所,并积极参与“太阳星公益行动”,启动“人间印象•童舟共济”项目等,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成都东郊记忆艺术区

  创艺Labs·红色驿站

  东郊记忆艺术区位于中心城区东北部,地处中环商务旅游轴和成华大道文化创意轴的交汇区域,为成华区的核心腹地。艺术区含府青路、二仙桥、跳蹬河3个街道办事处,总面积约21.9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域面积约3.64平方公里。东郊艺术区综合党委成立于2019年12月,辖区汇聚3个街道机关、社区、驻区单位、“两新”党组织共164个,党员超过2000名。

  一是建强“三套体系”,助力打造高颜值党建新地标。发挥产业功能区综合党委区域领导作用,搭建“组织、机制、阵地”三大体系,形成“万科产业驱动中心主阵地+商圈楼宇企业党支部微领地+辖区单位共享空间”的党群服务阵地体系,真正实现党建阵地“一键互通、全域联动”。推进产业功能区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二是搭建“四个平台”,助力打造高质量服务新通道。搭建“党建、政务、人才、产业”四大服务平台,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功能区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三是创建“三大品牌”,助力打造高品质消费新场景。推出“党员示范店、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队”三大东郊党建品牌,助力打造潮流时尚的文商旅城融合创新示范区和艺术时尚消费新中心。

  成都市青白江区行政审批和

  营商环境建设局

  成都市青白江区行政审批和营商环境建设局(区政务服务中心)位于青白江区大弯便民路6号,总面积约8000平方米,集中入驻人社、公安、税务、房产等20个区级部门和3家银行,可办理医保、社保、户籍、出入境、文教卫、不动产登记、税务、注册登记、婚姻登记等事项,为市民提供优质高效的一站式服务。

  局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把党建与机关文化、政务文化深度融合,引领政务大厅前后台共计154名党员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一是搭建平台,切实增强党组织凝聚力。积极创建“营商新环境‘青’松办成事”党建品牌,搭建“‘青’松办 我来讲”平台,组织党员干部上讲堂讲理论、讲业务,在互相学习过程中碰撞出思想火花,为推出各项改革创新措施奠定了基础。二是建立机制,切实增强党组织向心力。制定《激励干部职工干事创业九条措施》,从培养、选拔等9大方面激发和调动全局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常态开展党员“三亮、三比、三评”活动,营造“比学赶帮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三是提升水平,切实增强党组织战斗力。在全国率先实施市场准入准营系统集成改革,在全省首推现勘现审、远程勘验、跨区通办、建筑施工许可豁免等系列改革,助力我区连续三年获评“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区”,蝉联“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示范区”等称号。

  金堂县成阿浩旺机电新材料

  产业园

  成阿浩旺机电新材料产业园位于淮州新城,是全省百强民营企业四川浩旺实业有限公司投资运营的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园区。园区占地728亩,建成标准化厂房3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58家,常年吸纳就业5000余人,相继被评为成都市小企业创业基地、四川省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国家级双创智造示范基地。

  为引领入园企业更好地贯彻新思想、展现新作为、谋求新发展,浩旺机电新材料产业园于2015年成立党支部,并于2018年升格党总支。园区紧扣“产业社区”建设发展需要,探索“1573”党建工作路径,“1”即贯穿党建引领这条红线,“5”即共享党建教育基地、党群工作区、公共办公区、活动休闲区、综合服务厅5大空间,“7”即共治党群服务、政务服务、金融服务、智慧治理、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公益慈善7个领域,“3”即共享运营治理、产业服务、人文园区3套体系,切实打造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命运共同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精神,引导民营企业更好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园区集中力量打造了总面积达600余平方米的浩旺党建教育基地,沿着党领导下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历史脉络,按照“一核三区多点”框架布局,用厚重的史料和详实的数据生动阐述了“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的内涵要义。

  中通快递集团四川管理中心

  中通快递集团四川省管理中心成立于2007年,是中通快递集团西部地区快件处理能力最大的转运中心,公司先后获评“4A级物流企业”、四川省最具影响力快递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优秀企业等荣誉。

  中通快递四川管理中心党委于2018年11月成立,现有党员115名。针对快递行业特点,公司以“党建引领、通达天下”为品牌,创新实施“345”党建工作法。一是三线发力强基础。建强党员线,推动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贡献”;建强组织线,构建“一核三片多点”组织架构;建强机制线,构建年初部署、按月推进、年终述职的党建工作机制。二是四位一体促融合。每月组织召开党企共建联席会,让党建融入企业管理;吸纳22名党员快递小哥加入“蓉城先锋骑手”,组建8支党员先锋队、划分3个党员责任区,让党建融入生产一线;开展“中通百优千人技能提升”行动,让党建融入员工成长;打造中通党建文化厅、“中通蓉声”广播站,让党建融入内部文化。三是五维服务显担当。搭建“链通党建联盟”服务产业循环;开展“社区伙伴行动”服务社区治理,把30多个营业网点打造成社区居民服务站;开设30条“党建振兴专线”服务乡村振兴;推行“众创之星计划”服务创新创业,培育孵化农村电商近千个;实施“暖心关怀工程”服务困难群众,捐资100万元援建西河乡小学,员工结对帮扶100名贫困学生,累计捐助70余万元。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