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幸福的声音
2021年04月07日 09:09:50 来源: 中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楼昕

  坐标

  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

  陕西省西安市大唐不夜城步行街


  核心提示

  2020年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考察。他强调,广大中小企业要发扬企业家精神,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努力战胜疫情挑战。

  4月22日,在陕西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了解社会生活秩序恢复等情况。

  阳春三月,繁花似锦、草木葱茏,让我们再次走进这两地,聆听春天的故事。


  这里的中小企业有活力

  2020 年开春,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键时期,继湖北武汉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民营经济活跃的浙江,传递了在经济社会恢复运行的重要时期,看重看好中小企业复苏和发展的重要信号。

  2020 年 3 月 29 日,在调研完货物吞吐量多年位居世界第一的宁波舟山港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小型民营制造企业聚集的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在那里,习近平总书记给大家鼓劲加油:“我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方面支持下,一定能够渡过难关,迎来更好发展。”

  民营企业是我国经济的“毛细血管”,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 GDP、70%以上的创新、80%以上的城镇就业和 90%以上的企业数量。保住中小企业就是保住大多数人饭碗,保住社会稳定。

  去浙江的前两天,3 月 27 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要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动态优化完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很快,一系列财税、金融、社保等政策纷纷出台,帮助中小企业站稳脚跟。

  以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为例,园区开展“企服配送”计划,推动驻地单位、高等院校、金融机构等与工业社区建立校地、银地、警地党建联盟,合力打造中小微企业服务共同体,帮助企业实现政策红利应知尽知、应享尽享,2020年,园区企业累计获得补贴超2亿元。同时,还引入技术、检测、金融、市场、成果转化等专业化服务团队和机构,打造 9 大服务中心,计划年服务企业 1 万家次,带动实现产业规模 100 亿元以上,同步推进园区80%压铸模具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生产率提升10%以上,助力传统制造企业由“制造”转向“智造”。据悉,2020 年园区产值同比增长 7%,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称号。

  疫情的冲击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只要把技术牢牢攥在手心,我们终将有应对一切风险挑战的决心和信心。

  为何偏偏走进这条步行街

  2020 年 4 月 22 日,在陕西省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了解步行街恢复经营和社会生活秩序恢复等情况。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商复市,努力恢复正常生活秩序。

  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的大雁塔脚下,整体风格为仿唐文化建筑,结合现代流行元素,是展示和体验西安唐文化的知名打卡点。2019 年,它和北京王府井步行街、上海南京路步行街一同入选国家首批高品位步行街试点。

  《2019 抖音数据报告》显示,“大唐不夜城不倒翁”相关视频播放量超 23亿次,大唐不夜城是抖音播放量最高的景点,其次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可以说,大唐不夜城已成为西安“夜游经济”主阵地和潮流时尚新地标。

  2020 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昔日熙熙攘攘的大唐不夜城曾一度空荡无人,在关闭近一个月后,2月21日,大唐不夜城恢复开放。

  2020年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强调,要释放消费潜力,做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扩大居民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

  紧接着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考察调研。4 月 20 日,在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习近平总书记走到直播平台前,点赞电商经济“大有可为”。4月 22 日,他走进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了解步行街恢复经营状,并走进老字号西安饭庄,同店员和正在就餐的顾客热情交谈。

  一个是线上直播平台,一个是线下步行街,总书记在此时关注电商经济发展和商圈经营恢复,是对进一步扩大内需、提振居民消费释放的积极信号。

  2021 年春节前夕,在省、市两级党委组织部门指导帮助下,大唐不夜城商圈党总支正式成立,推动基层党组织功能作用发挥与街区商业发展建设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党建红色引领、商家诚信经营、游客放心消费的诚信街区、品质商圈。

  春节期间,大唐不夜城以党建为引领,积极促进文旅融合,通过设置唐文化主题展演、水舞光影秀、主题巡游、《再回长安》、音乐主题及行为艺术六大主题,组织演艺730余场,以身临其境的沉浸式展演形式,打造文化传播新路径。同时,积极打造升级“线上不夜城”,覆盖直播、短视频等多元媒体渠道,共完成大型线上直播活动 6场,观看用户近万人,点赞超20万次;直播带货7场,带货文创产品30余种,参与人数达4000人,点赞超10万次。

  据统计,春节期间,大唐不夜城累计接待游客257.39万人次,对比2019年同期增加 2.0%,抖音打卡量位列全国景点首位。

  记者观察

  在这个万物生长的季节,我们在老树的枝桠上看见春天,我们在生活的细枝末节里感受春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齐心协力,落实好“六保”,实现了“六稳”。

  在机器轰鸣的厂房车间,在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在挥汗如雨的田间地头,在潜心钻研的实验室里,在欢声笑语的大街小巷,春的进行曲已经奏响。

  这些“当时只道是寻常”的场景,让我们欢呼雀跃,让我们激动落泪。

  都说“NEW”年有“牛”气,我们祖国春回大地,风景正好。

责任编辑: 楼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