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湖南省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成立党支部
2021年04月07日 14:38:31 来源: 湖南长沙雨花区委组织 作者:
  近日,中共湖南省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支部委员会正式成立,该馆工作人员赵自奇当选为党支部书记。


  据介绍,湖南省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自成立以来,结合现有场地和文化教育传播优势,博物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长期在红色教育熏陶下,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心也越来越火热。赵自奇告诉花花,2020年6月,湖南省总工会和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举行了三场“一个字让你爱上中国—致最美逆行者”主题党日活动,500多位湖南各大医院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现场分享心得,一名90后党员女护士为党忠诚付出的故事,让他感动不已,自此,一颗薪火相传的“红色”种子在他心里埋下。


  2020年底到2021年初,该馆先后向圭塘街道党工委和雨花区委两新工委进行了申请,请求成立党组织。雨花区委两新工委、圭塘街道通过上门走访调研、区域化党建会议研讨和“一对一”指导等方式“传帮带”,引导其向党组织靠拢的初心变为担当的使命。


  “两新”组织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要覆盖到哪里。如何更好发挥“两新”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湖南省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馆长宋旦介绍,接下来,该馆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从弘扬百家姓优秀家风为切入口,举办一个字让你爱上中国——百家姓最美家风巡展活动,进一步增进下一代青少年爱家爱国的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凝聚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贡献传播汉字文化的一份力量。


  党支部书记赵自奇表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党支部将进一步拓展爱国主义教育形式,让党建引领下的文博事业不断走深走实,让弘扬中国汉字美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让参观者在领略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同时,进一步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花花了解到,区委组织部近年来着力提升“两新”党建工作的覆盖力、凝聚力、感召力、引领力,让“两新”党建更有力量。着力打造潇影大厦楼宇“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推出“光影铸魂”电影党课特色课程;在旭辉国际广场新经济聚合体积极新建楼宇党群服务中心。鑫融国际广场党总支和晓光工匠学院党建经验获全国非公党建杂志推介,使“两新”党组织学有榜样、赶有方向。


  据了解,湖南省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位于雨花区悠游小镇,是一个红色博物馆,它是由国家文物局备案、湖南省文物局主管,集教育、交流、研究、展示、文物征集、收藏、服务于一体的民办博物馆。数据显示,该馆开馆以来日均接待350余人次,共为来自49个国家的外国嘉宾、20多个国家的华裔青少年、400多所中小学校、200余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了汉字艺术体验活动。



  2020年疫情期间,该馆主动作为,通过云赏汉字、云体验等方式传播古老文字的故事,厚植文化自信。同时,积极走出去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成了“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品牌,搭建了“一带一路”文化展示交流平台,增强了中华文化在国际上的亲和力、感召力和影响力,增长了海外华人华侨爱国的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