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像管理社区一样经营园区,像服务居民一样服务企业
2021年08月18日 14:32:04 来源: 中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孙洲

  从G60沪昆高速屠甸出口下高速,一路向东,当看到一幢幢颇具现代工业风的建筑时,就来到了海宁(中国)泛半导体产业园。曾经,这里是海宁城北的一片城郊荒寂之地,历经五年时间的建设,蝶变成为一个生机勃勃的高能级产业园。园区注重生产生活双配套,创新成立工业(产业)社区,像管理社区一样经营园区,像服务居民一样服务企业,助力打造社区型、智慧型高科技园区。

  工业(产业)社区从何而来?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波北仑高端汽配模具园区时,高度认同了生产生活服务于一体的“工业社区”模式。这与泛半导体产业园投入运营后的需求不谋而合。要想强发展,发挥党建统领的作用不能少。新成立的海宁(中国)泛半导体产业园工业(产业)社区,以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构建资源集成平台,做到硬件软件双配套,更好地满足企业生产、员工生活需求,有助于留住人才,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把“生人园区”打造成为温情脉脉的“熟人社区”,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形成良性循环系统。

  工业(产业)社区模样如何?

  社区位于海宁经济开发区北区块,管辖范围南至长山河,东至文苑北路,西至杭平申线,北至盐湖公路,区域面积1.1平方公里(1650亩),现有入驻企业24家。社区建起了网格体系,拉近了与企业的距离,根据产业园共五期的规划布局和企业规模,将社区划分为五个网格,24个微网格,区(街)—社区—网格—微网格四级服务网络层层推进。社区开通了党员连企直通车,企业服务一站直达,网格长由社区专职社区工作者担任,微网格长由企业相关负责人担任,驻企指导员由党建联盟各成员单位党员担任,协调各类资源开展“点对点”助企组团服务。社区织密了组织体系,筑起了坚强的战斗堡垒,目前已建立两新组织党组织5个,包含侧重服务的工业社区党支部、侧重孵化的联合支部以及单建的企业党组织三种类型,共有党员91名。社区锻造了专业团队,强化了人员力量的支撑,成立了工业社区党支部,配备社区党支部书记1名,党支部副书记1名,专兼职委员5名,配备社区专职工作者6名。社区搭建了“一站式”服务大厅,聚“芯”会客厅可提供线下服务以及上百件高频事项的“云上办”。

  工业(产业)社区如何运作?

  社区推行“无事不扰、有叫必应、随叫随到、服务周到”工作机制,围绕打造产业生态链,打通从项目招引、项目推进、企业入驻、生产经营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像企业管家一样,从最前道开始,社区就和三人项目组对接,确保各个环节上服务都能第一时间跟上。社区主要承担公共治理建设、企业支持服务建设、员工保障增能建设、企业党群发展建设等四大职能。重点推行“五必诊”服务机制,即“日问诊、周坐诊、月复诊、季会诊、年回诊”,并锻造全闭环的服务流程。

  工业(产业)社区最硬核的武器是什么?

  创新驱动发展,数字引领未来。泛半导体产业园工业(产业)社区强化数字赋能,全力打造面向未来的可视化AI社区。社区投入4000多万元先后启动了通讯信号提升、导视系统等工程,并引入阿里云,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开发了智慧党建、智慧安全、智慧能源、智慧设施、智慧环境、智慧服务等六大智慧平台,并集成到“社区大脑”,让社区管理更安全、更绿色、更智慧。

  打造可视化AI社区,一方面有利于科学化精细运营。泛半导体产业园定位是国内一流特色产业园区,与之配套的管理也需要数字化、智慧化。可视化AI系统有利于提升社区工作效率、降低人力成本、管控运维质量、破解管理难题,实现科学化精细运营。另一方面能够真正实现赋能服务。目前AI系统已完成服务中心、人才公寓楼、园区外围公共区域的运营,实现了用户多种终端接入服务、社区门户一点受理、社区大脑一个中心完成多系统协同、一个大屏实现数据展现。同时,可视化AI系统可同时平台可一键链接海宁市“企业服务直通车”、及经开融诚供应链等平台。

  接下来,社区将进一步加快可视化AI系统建设,完善物联网设备接入、数据流转、处理分析等功能,助力区内企业数字升级和经营决策,全面提升为产业链服务的数字化能力,向产业大脑与社区大脑双脑融合演进, 为构建产业“生态链”打好信息基底。

责任编辑: 楼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