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河北廊坊:组建区域化党建联盟 构建两新党建新格局
2021年08月20日 14:36:46 来源: 河北共产党员网 作者: 记者 赵金火 通讯员 李旭

 ——廊坊市创新工作举措,激发两新组织党建活力

  今年以来,廊坊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切实强化工作创新,组织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建立以“政治理论共学,优势资源共享,实践活动共办,党员队伍共建,区域发展共谋”为主要内容的区域化党建联盟,着力构建区域统筹、互帮互学、共建共享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新格局。

  政治理论共学,掀起比学赶超“新热潮”围绕重大节日、重要时间节点、重要讲话、重要主题、重要会议精神开展政治理论共学,共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组织联盟内各两新组织党员共过主题党日、共学党建知识、共听优秀党课、共看红色影视、共谈入党感悟等,让广大两新组织党员互相对标,增强党性修养和政治理论水平。三河经济开发区邀请中国人民警察大学讲师冯晓阳为辖区所有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授课,教育引导两新组织坚持“以红育红”,感悟红色精神。广阳区律师行业区域化党建联盟34名党员律师,在律师行业第四联合党支部集中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随后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收到良好效果。

  优势资源共享,筑牢多元党建“资源库”实施优势资源共享制度,依托联盟内阵地建设较为完善的两新组织党组织及经验丰富的党务干部、善于组织党课活动的优秀人才等资源,设立党建活动基地,定期安排成员单位共同开展各种党内理论及实践活动,实现基层党组织阵地、人才和经验等优势资源有机整合、统筹利用、共同分享,切实发挥党建优势资源集聚共享效益。霸州市整合盘活两新组织各类资源,有效将一个区域、各种行业的组织、人才、阵地等资源统抓统管起来,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整合辖区商务楼宇、公共空间等场地资源,建立党建活动阵地,推动阵地共享联用。

  实践活动共办,搭建党建交流“大舞台”。按照“大型活动一起办、党建活动轮流办、特色活动专业办”的原则,采取一次活动一轮值或一季时间一轮值的方式开展党建实践活动。固安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政策宣传、环境清洁、扶贫济困、助学助残、敬老爱老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永清县恒都美业开展村企共建活动,引导区域党建联盟单位党员人人参与,将企业和党员“拧成一股绳”,持续激发党员队伍活力,不断拓展党建联盟党建工作“朋友圈”。目前,恒都美业已经和周边11个村街达成了村企共建意向,累积为当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实现户均年增收12000元,得到了村街党员群众的普遍认可。

  党员队伍共建,打造素质过硬“先锋队”以建设一支合格过硬的两新组织党员队伍为目标,采用互学经验、互鉴教训、互传理念、共谋思路、共提能力的方式,把加强两新组织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党建联盟工作的切入点,互通党员教育管理经验,互学支部班子建设经验。大城县发挥党建联盟统筹优势,轮流组织开展党员理论小轮训、党务实务小观摩、党建知识小竞赛等活动,提升党员综合能力水平,涌现出更多“党员示范岗”和“岗位标兵”,切实提高两新组织党员素质能力水平。

  区域发展共谋,构建合作共赢“共同体”按照“抱团发展、整体提升”的原则,打破地域行业限制,统筹两新组织整体资源优势,最大限度地激活两新组织的智慧与活力,发挥党建联盟集群效应,从人才队伍、组织体系、基础保障、活动抓手等方面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形成“以大带小、以强扶弱、全面合作、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安次区惠民村镇银行坚持资源共享、信息共享,积极为联盟企业提供资金政策的支持,成功帮助艾润堂公司党支部的艾草制品拓宽渠道,打通销路,缓解了企业生存压力。面对疫情影响“招工难”“留工难”的困难处境,联盟内企业联合建立招工专用群,共享招工信息,突出“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为各企业搜寻合适人才。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