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产业“链”上红心 开创全域融合党建新格局
2021年09月09日 09:34:26 来源: 芜湖日报 作者: 翟婉倩 张子豪

  图为高新区党建指导员对企业档案进行整理。

  近年来,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高新区)根植“党建强、发展强”的理念,紧紧围绕主导产业,积极探索构建全域融合的产业链党建体系,形成制度共建、人才共育、问题共研、产业共兴的党建新局面,实现了从“先试者”到“先行者”再到“先锋者”的跨越式发展。2010年以来,芜湖高新区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2020年排名晋升至全国第40位,获批省2019年度制造业发展综合10强区、省质量强区示范区。

  “链”上建支部  党建融全局

  “十三五”期间,弋江区(高新区)依托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微电子及第三代半导体、大数据及信息技术服务、节能环保及高端装备制造四大支柱产业实现经济巨大飞跃,地区生产总值从300.4亿元增长至469.5亿元。

  为解决产业链企业经营与党组织相对剥离等难题,2018年,芜湖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党委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成立。“协会目前拥有会员单位72家,涵盖整车、三电、新材料及高校科研机构,形成了以乘用车为主导、专用车为特色、核心部件完善的产业链条。”芜湖市新能源产业协会党委书记、弋江区发改委副主任刘娟介绍,弋江区(高新区)把党组织建在主导产业上,以党组织联建、发展联盟、阵地联用、人才联育、活动联办、党群联动打造产业链党组织生态圈。

  以主导产业为切入点,立组织、建体系、除“壁垒”。随着芜湖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微电子、节能环保装备产业链党委的先后成立,2020年,弋江区(高新区)制定了《关于加强弋江区(高新区)产业链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凝聚17家政府成员单位,聚焦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等四大主导产业,服务全区几百家链上企业,逐步形成全域融合的党建新格局。

  构建服务链  联通产业链

  2010年,弋江区(高新区)在全市率先发起“红领行动”,选派一批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入企服务指导。截至目前,已选派4批共30名专职党建指导员到点指导企业党建工作。

  “如何聚焦产业链上企业的需求来做好党建工作,2018年我们提出一个理念,那就是构建服务链联通产业链。”在弋江区看来,只有先把服务做好,把企业的需求了解清楚,帮助他们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和问题,才能真正做到让党建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近年来,弋江区(高新区)以三只松鼠有限公司党委为龙头集聚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科研机构、高校党组织沟通联系,推动资源精准配置,形成技术引领、文化认同、跨域辐射的“引力场”;以产业链党委为主体搭建交流平台,积极开展技术交流合作,新能源产业协会党委与协会一同承办第三届芜湖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高峰论坛、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学术交流会、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与发展峰会;向智能网联领域拓展,吸引了盟博科技、瑞视达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落地,逐步增强企业要素集聚和辐射带动能力。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