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园区党建 | 国家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城市,这家园区凭什么?
2021年10月12日 10:40:35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从空间分布来看,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综合保税区、自贸区等各类园区是非公企业集聚、就业人群集聚、高层次人才集聚的地域场所。

园区作为城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作为党建工作新的着力点,该如何推进党建工作?

聚焦以党建强引领园区发展强,我们开辟《园区党建》专栏,为各园区交流党建如何与发展深度融合搭建平台,为园区党建人探讨园区党建如何提升递上“话筒”。




名 片:

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以下简称山西综改示范区)于2017年2月25日正式挂牌,由省会太原市和晋商故里晋中市的8个国家级、省级产学研园区组建而成,规划面积600平方公里。示范区担负着为山西转型综改先行先试、探路领跑的重大任务,是山西深化转型综改的主战场、主引擎。2020年12月,山西综改示范区入选了国家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城市。


山西综改示范区园区一角 (山西综改示范区党工委 供图) 

新时代催生新技术,新技术带来新手段,新手段需要新平台。如何利用新平台、新技术,把党建工作开展到可复制、可共享、适合更多人参与的云端,让非公党建更加有声有色,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政治核心发挥得更加充分,是山西综改区一直在努力思考和积极探索的重要课题。

作为全省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区、营商环境引领区、创新生态先导区、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山西综改示范区汇聚了95%以上的非公企业,截至今年上半年,非公党组织覆盖率达96.52%。山西综改示范区坚持以“五个引领”“三个结合”“四抓三联”,大力推进“两个覆盖”,促进非公企业党建和园区经济发展同步提升。

全力打造“双创”高地

山西综改示范区作为全省率先转型发展的前沿阵地,聚集了大量非公企业。如何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非公企业经济发展进而成为推动转型发展的主力军,成为全区党建工作的重点。山西综改示范区党工委负责人告诉记者:“以打造具有国际视野、国内一流、山西特色的创新创业高地为目标,山西综改示范区选取清控科创、中关村智酷、浙江菜根等3家全国一流运营团队,分别运营智创城NO.1、NO.2、NO.3,总面积约40.5万平方米,总体入驻率均超过80%,基本形成‘统筹分布、多点开花、各具特色、互为补充’的空间发展格局。”

山西综改示范区按照“一企一策,灵活多样”的原则,采取“单独组建”为主,区域联建、行业统建、龙头带建等“1+N”多形式全方位推进“两个覆盖”,并积极探索楼宇共建,把“支部建在楼宇”;坚持红色引领,探索建立“红立方驿站”作为党建工作指导站,吸引业务相关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入驿站,形成组织联建、活动联办、服务联送的党建新格局,吹响非公企业党建“集结号”。

与此同时,山西综改示范区扶持建设了山西建投双创基地、格盟国际能源、示范区科技创新孵化器、山西焦煤国贸双创基地等一批双创平台,总面积达8万平方米,可容纳100余家企业,从业人员达2000多人。

由清控科创与山西综改示范区合作建设的清控创新基地(太原)以“孵化+投资+增值服务”为核心,建立全链条孵化体系。2020年,留学生杨磊在参加基地组织的“创享行”双创沙龙活动后决定,将多年潜心研究的萃取生产技术进行孵化转化。同年12月,成立美净(山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今年5月22日,武乡原谷小米咖啡生产基地落成,以小米为原材料的威士忌酒厂预计10月投产。杨磊充满信心地说:“我们正在清控创新基地导师们的积极帮助下,对接藜麦资源,将来一定会衍生出更多高附加值的系列产品。”

为让新成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尽快开展工作、发挥应有作用,让党组织不仅“建起来”,还要“强起来”,山西综改示范区编制了两本“红色指南”——《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党支部基础工作标准化指导手册》和《山西综改示范区基层党组织工作档案》,全面提升非公企业党建规范化水平。

山西综改示范区负责人介绍:“近两年,园区内有30余家非公企业党支部分别获评省、市、区‘双强六好’示范党组织。”

“红色引擎”遍地开花

让党建成为企业生产力,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引领企业创新发展,“红色引擎”遍地开花已成为山西综改示范区常态。富士康(太原)园区党委持续深化党建活动,党工团联手共建,“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不断激发“红色引擎”澎湃动力,持续驱动园区产业和项目的转型升级,从引进高端智能手机整机生产线,到“手机主板生产线”和“全球手机维修中心”项目落地,年产值实现百亿元的大幅增长,完成富士康(太原)园区从传统制造业向“工业物联网+高端先进制造业”的成功转型。青岛啤酒(太原)有限公司党委成立了“党员1+N”项目小组,聚焦生产经营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打赢“生鲜战役”,推动产品升级,新产品顺利投入市场抢夺先机,取得2020年度产销量、利润、最大月产量均创历史新高的好成绩。晋商银行党支部运用互联网企业优势,把支部建在“云”上,将党建工作融入“互联网+”潮流,打造“晋商行红广场”“沉浸式党员学习小屋”“中国首个党建先锋动漫吉祥物”、红色剧场“党员说”等互联网党建品牌,增强红色阵地的吸引力,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数字内容产业领军企业……

山西方天圣华数字科技有限公司CEO王磊是土生土长的山西人,怀揣着梦想,2019年毅然辞去北京的高薪工作,回到太原创办公司。方天圣华联合创始人、CFO盛名毕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在英国学习工作多年后,放弃国外绿卡归国创业。盛名告诉记者,2020年9月,他与王磊一见如故,举家迁往太原,携手逐梦未来。

在山西综改示范区还有一位名人——付国军,他年近花甲,但仍与青年创业者一样,激情不减当年。付国军带领的山西科达自控有限公司30多年扎根学府园区,以煤矿自动化为主攻方向,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率先提出“采煤机器人”的概念,并研制出系列产品投放市场,大大节约了人力成本,提高了生产的安全系数。

如今,在山西综改示范区这片创新的沃土上,创新创业的“红色引擎”正不断为转型综合改革积蓄新动能、注入新活力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