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这个“双十一”,台州路桥有了属于“路骑士”的温暖
2021年11月11日 17:56:39 来源: 路桥先锋 作者: 路桥先锋

  双十一作为全民消费日,快递物流企业迎来业务高峰,“路骑士”也紧张得运送着群众们清空的购物车,为切实增强党建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专门出台新就业群体全链式关心关爱十一条全面满足“路骑士”的需求清单,暖蜂护航!

  快递小哥:“我想要反映问题和建议。”

  路桥解题:每月开展一次问需走访

  由各镇(街道)具体负责组织每月一次,邀请区市场监管局、辖区交警队、群团等组成“三为”服务团,面对面听取新就业群体在工作生活、服务城市治理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开通“蜂享热线”,第一时间为骑手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快递小哥:“我想要有随时休息歇脚的地方。”

  路桥解题:共享一批爱心驿站

  全区建立了53“蜂享”驿站,提供日常休憩、应急援助、延伸服务三大类,饮水热餐、临时休息、防风避雨、电瓶充电等十二项具体服务,并通过“蜂享”云平台在线按照距离和服务功能查询搜索,渴了能喝水、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累了能休息、伤了能急救,让驿站成为户外劳动者15分钟之家。

  快递小哥:“我也想要冬天的第一杯奶茶。”

  路桥解题:开展一线精准帮扶

  设置“蜂享信箱”,广泛收集新就业群体的微心愿,联合区两新工委成员单位、镇(街道)村(居、社区)常态化开展困难救助、健康管理、法律援助、暑期托管、安全骑行、职业培训、联谊交友、心理疏导、高温送凉、疫情防护等“10+暖蜂”行动,夯牢精准帮扶“固定板”,为新就业群体解决后顾之忧。

  快递小哥:“我想要申请大病补助金。”

  路桥解题:建设一个关爱基金

  联合区慈善总会建立“蜂享”关爱帮扶专项基金,定期走访慰问困难先锋骑手及家庭,为新就业群体遇到的大病、意外伤害等困难提供公益帮扶。

  快递小哥:“我要传递正能量。”

  路桥解题:宣传一批最美先锋

  选树一批“最美互联网人”“最美快递员”“最美骑手”“最美货车司机”“最美网约车司机”等先进典型,倡导平台建立主动型的容错机制,因好人好事延误配送的,免于处罚,示范带动新就业群体弘扬正能量、树立先进典型“风向标”。

  快递小哥:“我想要法律咨询援助。”

  路桥解题:开通一条法律“热线”

  区司法局聘请党员律师组建法律援助团,协助建立外卖平台和承包企业与骑手平等对话机制,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免费法律援助服务,及时化解调处劳动争议,保护他们合法权益。

  快递小哥:“我想要提升自己能力。”

  路桥解题:组织一批素质提升培训

  市交通警察局直属三大队、区卫健局等部门对快递员和外卖送餐员常态化开展安全骑行、自我防护、心理调适等培训,提升骑手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区人力资源社保局、区总工会等部门健全从业人员业务能力、政治素质、职业道德三项准入认证体系,搭建技能比武“大舞台”,通过职业技能培训、职称评审、继续教育等措施,带动全行业专业水平提升。

  快递小哥:“我想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路桥解题:发展一线优秀骑手

  用好政治激励“指挥棒”,鼓励骑手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困难帮扶、政策宣传等,成为政策宣传员、城市监督员、爱心服务员,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骑手,在党员发展上优先考虑,对优秀党员积极推荐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

  快递小哥:“我想要参与志愿活动。”

  路桥解题:聘请一支骑手顾问

  按照快递小哥寄递服务半径,将党员快递小哥编入社区党建网格,担任兼职网格员,以“平安信使”“环境吹哨人”“反诈轻骑兵”等志愿服务队为依托,在异常情况预警、突发事件直报、社情民意传递等方面发挥特殊作用,进一步发挥骑手在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中的作用。

  快递小哥:“我想要平稳高效度过‘双十一’。”

  路桥解题:架设一个连心桥

  开通政企直通车,公布镇(街道)负责人联系方式,确保企业诉求“直通必达”,针对双十一可能出现的滞运、纠纷等情形,指导企业及时制定、完善应对措施。

  快递小哥:“我想要争做先锋党员。”

  路桥解题:组建一支先锋互助队

  开展“亮身份、亮诚信、亮服务、争做先锋党员”的“三亮一争”活动,同时针对货物中转储存流量猛增、消防防范压力增大的情况,落实 “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排查安全生产短板和隐患。倡导党员司机、骑手作出“100%按照配送时间送达、消费者0投诉、揽件数提升20%以上”的优质服务承诺,做到要害部门有党员领着、重要岗位有党员顶着、关键环节有党员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冲锋在前。

责任编辑: 楼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