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内丘县:“四个着力” 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2022年07月20日 16:24:16 来源: 内丘县委组织部 作者: 连永亮

  近年来,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坚持“党建强、发展强”工作思路,以党建引领为抓手,通过“四个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切实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

  着力推动一个融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开展“红色堡垒”工程,将党建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结合起来,实现同频共振、互促共融。发挥内丘县委“两新”工委带头作用,探索“三三四”工作法,通过“四步走”,在“两新”组织党组织中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办实事、解难题,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做好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志愿服务活动等,推进“我为企业献一计”“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等先锋活动40余次,凝聚工作合力,着力为企业解难纾困,2022年共收集企业反映问题162个,已办结160个。

  着力实现两个覆盖。按照“有利于党组织开展工作、有利于企业(社会组织)发展”的原则,加强属地管理,行业部门强化指导,持续做好集中排查、集中组建、集中培训。截至目前,通过单建、联建等方式,建立37个非公党组织,覆盖106家非公企业,覆盖率达96.36%;建立42个社会组织党支部,覆盖90家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96.77%。选派党建指导员7人,指导未建党组织的4家非公企业和3家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着力抓好三支队伍。一是打造一支政治硬、素质高的支部书记队伍。利用党建微信群、钉钉平台等媒介,加强对两新党组织书记政治能力和业务素质培训,2022年开展两新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3次,参训人员240余人次。二是打造一支能力强、业务精的党建指导员队伍。围绕“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协调能力强”等标准,选优配强党建指导员,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档升级。三是打造一支党性强、作风硬的党员队伍。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和政策要求,利用钉钉平台开展“党员素质大提升”行动,对全县两新组织党员开展培训,参训人员850余人,推动全县两新党组织全领域建强、两新党员素质全方位提升。

  着力做实四项工作。一是落实党建制度。推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进车间、进班组,深入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借助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企业发展潜力。二是推动达标创建。定期召开两新党建工作推进会,对标“双强六好”示范点创建要求,实施“两新”组织党支部要素化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四化”达标建设,打造一批“六有”规范化党建活动场所。三是培育党建特色。以“保国精神”为指引,抓好典型培树,做到一企一特色、一点一品牌,发挥典型示范带动效应。目前,已创建富岗公司党支部、郭巨孝文化党支部等27个党建示范点,创建3个红色智慧商圈,建立3个党建主题公园。郭巨孝文化研究会负责人郝保德被授予“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首科铁路器材有限公司联合党支部被授予“邢台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