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威县创新“点线面”做法 推进“两新”党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2022年07月20日 16:26:17 来源: 威县县委组织 作者: 李学杰

  “两新”组织在推动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发展壮大“两新”党建,加快推进县经济快速发展,河北省邢台市威县创新“点线面”做法,努力扩大“两新”党建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基层组织建设更加规范。

  一、精确定位“三个点”,筑牢基层基础。一是消除“空白点”。威县聚焦“两个覆盖”,坚持应建则建,通过独立组建、联合共建、挂靠合建等方式,大力推广园区、企业、超市等区域建立党组织的做法,消除组织设置“空白点”。今年以来,调整支部书记8人、党建指导员3人,成立快递行业协会党支部1个,建立快递小哥红色驿站2个、货车司机红色驿站1个、专业市场红色驿站1个。二是建立“标准点”。明确有批复、有标牌、有制度、有人员、有台账、有网格图等“六有”标准,协调市场监管局,依托乡镇市场监管所,建立高标准“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16个。三是创新“示范点”。按照党建示范点总数不少于辖属两新党组织总数的30%。我县在原有13个示范点基础上新打造25个市级示范点,通过深入各乡镇开展督导检查,对党建制度不健全的拟新增示范点进行更换和配备,从党费中列支35万元用于配套建设,目前已完成奥普科星、快递行业协会等7个高标准示范点提升建设工作,建立红色物业示范点1个。

  二、坚决落实“三条线”,提高服务质量。一是深入一线走。建立县级领导干部重点包联制度。每月县委书记崔耀鹏带头深入分包企业调研走访4次,今年以来,各县级领导先后入企调研100余次,切实解决了一批企业党建和企业发展方面难题。二是沉到一线干。以“万企帮万村”、“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一系列活动为抓手,大力开展“两新”党建工作,为120户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打扫了卫生,资助贫困学生1名,解决2万多元的滞销农产品,参与植树活动2次。其中,青年企业家商会3家会员企业参与全县乡村振兴工作,点对点对接帮扶重点村。三是能力一线提。坚持选派与培养相结合,选优配强党建指导员,帮助“两新”组织做好党建工作。今年以来开展县级培训3期300余人次,分5个片区对全县两新组织《党支部工作手册》进行观摩评比。

  三、明确描绘“三方面”,健全制度体系。一是构建体系联动面。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由县委组织部、县非公工委牵头,每月召开1次党委联席会议,对“两新”党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进行研究和决策,形成了工委领导、党委负责、支部具体实施的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区域化管理和全员参与、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扩大有效覆盖面。坚持全面推进“党建入章”工作,将党建工作融入公司章程,将党组织意见落实到公司决策,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企桥梁”作用,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转变为“有效覆盖”。三是建强组织保障面。定期听取汇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裴贵廷每月定期听取“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汇报,由各党委书记逐一进行工作汇报,只说问题不说成绩,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人和整改完成时限,为“两新”党建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