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秦皇岛市:党建引领航向 打造律政先锋
2022年07月20日 16:32:58 来源: 秦皇岛市委组织部 作者: 王华

  河北省秦皇岛市现有律师事务所75个,建立党组织39个,现有律师党员346人。秦皇岛市委两新工委、市律师行业党委以“讲政治 强修为 正行风 促发展 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为主题,组织开展了系列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律师坚守初心使命,真正成为法治精神的传播者、公平正义的守护者,为全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贡献法治力量。

  学习强党性,补钙壮筋骨。社会主义国家的律师,既要有专业律师的执业资格,还要有“为民请命、为党分忧”的政治担当。学好理论,筑牢根基。坚持把党的理论武装抓在日常。律师行业党委每季度开展一次“学习强国”学习之星评选活动,调动律师理论学习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各支部和行业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定期组织学习交流,进一步加深广大律师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实践要求的认识和理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政治引领,感悟初心。开展党史知识全员测试,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组织律师党组织、党员到秦皇岛市“组织生活馆”、花场峪抗日纪念馆、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以及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体验,了解党走过的苦难辉煌,感悟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仰和使命担当,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营造氛围,坚定信念。编印《律师行业党建专刊》,搭建交流平台。积极参加全市两新组织“高歌唱《领航》,献礼二十大”MV展评活动。各律所党支部通过组织学唱《领航》,热情讴歌党的百年奋斗辉煌成就,进一步坚定了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信心决心,进一步激发了紧跟“领航人”、阔步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豪迈激情。组织“律师永远跟党走”书画摄影展,凝聚力量,坚定理想信念。

  党内严锻炼,淬火强本领。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的党员律师队伍,必须加强党内经常性教育,抓好各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建强活动阵地。开展“阵地建设提升年”活动。对照“六有”标准,指导各律所党支部建强党建阵地,组织好党员学习培训。同时积极开展“五送”活动,指导、帮助各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得到全面提升。讲好主题党课。对标组织生活标准,坚持正确政治向,坚持为民服务宗旨,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局,坚持依法依规诚信执业,各党支部书记以“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为题,上党课30余次。开展党日活动。各党支部以“喜迎二十大 律师永远跟党走 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组织党员律师集体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深入社区、农村、学校、企业开展普法送法,开展“党员律师先锋队”“律师顾问”“律师进社区”等活动,193位律师为农民工用工主体进行咨询调解、法律援助等服务,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2000余件,开展社区法律服务活动6800余人次。

  考评树导向,争星促提升。市委两新工委、市律师行业党委坚持“两手抓”:一方面抓考核,发挥“指挥棒”作用;一方面抓示范,激发“争先进”意识,全面调动律所党组织规范提升、创先争优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严格考核。坚持开展律所党支部书记向行业党委和支部党员双向述职,增强支部书记管党意识。一季度对全市律师行业39个党支部逐一进行考核,评分定档,有力促进了基层律所党建工作开展。严格落实“党建入章程”要求,通过律所上报、定期调度、行业党委审查等形式,“党建入章程”率达到100%。20个律师事务所实现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抓好示范。开展夺旗争星活动。按照市委组织部提出的创建标准,积极开展“星级党组织”创建活动,15个党支部被评为三星级以上党组织(其中四星级党组织3个),推动律所党建工作充满活力、亮点纷呈。宣传引导。选树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律师,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上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展示新时代秦皇岛律师立足岗位、执业为民、踔厉奋发、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共6个律师事务所党支部、11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权智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渤海明达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高广清同志被评为全国优秀律师。

  法治助发展,服务当先锋。实施“党建+”融合工程,制定《全市律师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秦皇岛建设的十项措施》,引导广大律师发挥法律专业优势,深入参与重点项目建设、民营企业发展、法律援助和社会基层治理活动,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当先锋作表率。服务重点项目。建立党员法律服务团队,近年来共组织党员律师参加重大经济项目谈判80余次,参加重大会议200余次,积极为园区建设、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提供专业化法律服务。向政府有关部门推荐优秀党员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为党政机关出台重大决策、处理重大事项提供专业意见。服务企业发展。主动参与优化营商环境,组织300多名律师与1000家企业对接,帮助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提高法律意识,降低违法违规风险。建立律师事务所与工商联所属商会“全覆盖、全联动”机制,38家律所对接43家商会,提供专业法律咨询1.5万人次。联合市总工会组建百名律师服务民企志愿团,联合市消协组建律师志愿服务团。服务环境整治。印发《秦皇岛市律师行业服务“河湖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河湖长+律师”协作机制,为环境治理提供公益法律服务。服务基层治理。围绕推进基层治理,积极组织律所党组织和党员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访维稳、重大敏感和社会热点事件处置等工作。推荐620名专职律师与2446个农村、社区签订法律顾问合同,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0万余次、代写法律文书3000余份。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