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党建引领新业态 “小哥驿站”展新篇
2022年07月26日 15:39:13 来源: 廊坊市委组织部 作者:

  今年以来,河北省永清县积极探索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着力整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资源,精细打造8个“小哥驿站”,提供20项基础服务,实现全县社区“小哥驿站”全覆盖,并以此为载体探索推行社区服务骑手、骑手参与治理“双向融入”模式。在服务“小哥”的同时,引领“小哥”参与社区共治,扩大党组织在新业态和新就业群体中的覆盖面、影响力和凝聚力。

  一是做好贴心管家,多角度精准服务。社区党组织高效整合闲置场地,将“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饮水、急可如厕、累可歇脚、伤可用药”作为基本功能,配有饮水机、微波炉、雨衣雨伞、应急药品等设备。针对“小哥”手机用电量大,充电不便的实际,设置手机充电专区;针对外卖“小哥”身体容易出现疲劳、损伤等情况,准备了座椅和应急急救箱,为新业态群体撑起健康伞。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力量,针对新就业群体提供各类专业化服务,做到问题争议早发现、早处置、早化解,确保矛盾不出社区,问题解决在萌芽。今年以来,累计化解外卖、快递小哥与社区居民矛盾纠纷30余件。同时,充分发挥社区法律援助工作团队作用,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包括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调解劳动争议等形式的免费法律服务。

  二是做好关心关爱,全方位抱团发展。社区党组织探索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诉求表达机制,打通社区党组织与平台企业间的诉求反馈渠道,多形式、常态化征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人员意见诉求。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生活中的难点、痛点、堵点,积极收集外卖服务站点及从业人员诉求,主动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同时,社区党组织进一步延伸驿站服务功能,与经验丰富的外卖员、快递员沟通联系,动员他们担任导师,对“新小哥”进行业务帮带,通过资源共享、阵地共建、活动联办等途径,实现抱团发展、共同获益。“小哥驿站”的建立,不仅让“小哥”自己精神“充电”,也为当好“流动旗帜”奠定了基础。

  三是做好暖心赋能,深层次参与社区治理。县委组织部联合城区办,指导社区党组织积极引导快递、外卖小哥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搭建深度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社区党组织建立了新就业群体台账,定期对辖区就业人员全面摸排,实时更新信息库,并根据实际情况组建志愿服务队,引导组织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各类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发挥“小哥”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工作优势,社区党组织引导外卖员、快递员主动做“社情民意收集员”和“政策宣传员”。动员外卖员、快递员在配送途中对发现的问题随手抓拍、随时反映,社区“两委”干部第一时间联系物业和业主,推进问题快速解决;利用工作便利随时随地开展防电诈、防疫常识等宣传服务,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实现生活物流与社区治理“双网合一”。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