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河北清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快递行业 高质量发展
2022年07月26日 15:41:13 来源: 清河县委组织部 作者: 王红艳

  “以前夏天的时候天气热,等单子的时候只能找树荫,现在好了,来‘红骑驿站’,喝口水歇歇脚,空调房里等单子舒服多了”,一名在驿站中休息的美团小哥说到。

  为推进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快递行业党建工作,县委组织部不断增强快递企业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成立邢台市第一个快递行业党委,找准职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发挥职能优势,形成了“机制好、覆盖实、作用优”的快递行业党建工作格局。

  建立完善的快递行业党建工作机制。依托邮政业发展服务中心成立清河县快递行业党委,全面负责全县快递行业的党建工作。由邮政业发展服务中心牵头建立全县快递行业党建联席会议,定期召集行业协会和企业党组织研究推动行业党建工作。

  扩大快递行业党建工作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建立定期摸排机制,每年对快递企业党员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摸底,动态掌握情况,常态化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推动快递企业实现党组织应建尽建;配强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织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强化快递业党建业务培训,着力推动快递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促进快递行业党建作用发挥。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攻坚组,引导快递从业人员在“双11”“绿色”快递、末端效率提升、疫情防控等方面,创先争优、多作贡献;依托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打造红骑驿站,设置党建宣传栏、图书角等,为快递从业人员提供临时休息、饮用热水、食品加热、手机充电、雨伞借用、书籍阅读、小伤处理、政策咨询等服务;加强快递从业人员岗前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推进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打通行业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引导快递物流从业人员参与社会治理,当好守法行驶“示范员”、违法线索“信息员”、城市生活“服务员”、清河形象“宣传员”。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