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邢台市任泽区:“三项突出”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2022年08月04日 11:34:01 来源: 邢台市任泽区委组织部 作者: 王海伟 胡凌凯

  为加强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着眼于服务全区“两新”组织发展,以“党建引领、机制保障、示范带动”为抓手,大力推进全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突出“党建引领”,建强“两新”党组织队伍。一是树好导向,选好配强党组织书记。突出政治标准,按照理想信念坚定、愿意服务奉献,具有组织能力、熟悉经营管理,群众威信较高、善做思想工作的标准,选配“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尤其注重从生产、经营、管理骨干中选举产生,规模大、党员数量多的企业由主要出资人担任党组织书记。二是筑牢基础,发展壮大党员队伍。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和管理,为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夯实人才基础,增强后备力量。定期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示范培训班,有针对性地进行集中培训,筑牢思想基础。

  突出“机制保障”,健全两新工委工作运行机制。一是明确责任机制。明确各级党委承担起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导责任,把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定期听取汇报,分析研究问题,实施有力的领导和指导,把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与其他领域的基层党建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完善党建工作管理机制。以抓基层抓规范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关键点,狠抓各项制度的落实。建立健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等标准化的配套制度,使党组织各项工作制度更加规范、科学和完善。建立分工负责、定期调研、实时沟通、有效反馈的工作指导机制,推进两新党建工作更加标准、规范。

  突出“示范带动”,强化服务平台建设。一是先进带动,连点成线。积极开展“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选树工作,选树了一批“两新”组织“党建强、发展强”示范党组织,积极宣传报道,号召两新党组织以榜样为镜,向标杆看齐,在党建“龙头”示范带动下,全区“两新”组织努力提质提能提效,为助推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二是开展两新组织集中观摩、学习、展评工作,对基础保障有力、组织生活规范、活动内容丰富、党建特色鲜明、示范带动突出的两新组织以及党建工作项目,发现一批、表扬一批、宣传一批;三是探索以区域性党组织为核心,围绕产业聚集区域、行业聚集区域,推动业务管理部门成立行业党委,积极吸纳成员单位,强化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管新兴业态、党管新就业群体,不断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建设更加具有凝聚力、向心力的两新党组织。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