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云溪区:分类施策推动两新组织党员 教育提质增效
2022年09月07日 15:11:45 来源: 岳阳市云溪区委组织部 作者: 王 力

  近年来,湖南省岳阳市云溪区积极探索两新组织党员教育,从摸底调研、精选内容等方面入手,切实加强两新组织党员的教育工作,有力提升两新组织党员素质,激励两新组织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两新党员教育工作责任

  一是厘清工作责任。成立了区党员教育协调小组,每年召开1-2次两新组党员教育培训专题会议专题研究解决两新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条例》和《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为重点,以“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为载体,每月编印《党支部政治建设学习重点内容》,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集中学习。确保在2022年9月底前对两新党组织负责人进行全员主题轮训,在2022年12月底前轮训两新组织所属党员人数的85%。

  二是强化组织保障。区财政和各单位在年初预算时,都把两新党员的教育培训经费纳入预算内容,每年制定两新组织党员培训计划,并随着财政收入增长逐步提高。2022年8月在全区各镇(街道)成立两新综合党委,充分利用农村远程教育的作用,为农村两新党员学习培训和教育管理提供良好的平台。积极推广学习强国、共产党员微信、红星云、岳阳党员E家等平台。组织各镇(街道)两新综合党委、各行业(综合)党委建立本系统两新组织党员微信群,定期沟通交流,组织党员网上学习。

  三是狠抓督促整改。区委两新工委采取巡回检查和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对两新组织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督促检查,把各单位党员教育培训情况作为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对在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给予表彰;对不支持、不重视、不开展两新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部门单位,追究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的责任。同时,把党员参加“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接受教育培训、党费缴纳、民主评议党员、年度表彰奖惩等情况一一记录在册,评出党员等次,激发党员参加教育培训的主动性、积极性,使广大党员愿意学、学得懂、用得上、用得好,确保党员教育培训的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

  突出两新党员培训实效

  一是加强异地培训。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重点,经常组织两新党员干部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发展党性教育专题研修班”和“先锋先行”党性教育培训班,深受两新党员干部欢迎,提振了党员的精气神。

  二是加强专题培训。和分管行业党委联合组织开展两新组织党员学十九大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轮训和分党务工作人员、党建指导员业务大培训,对标施训,形式活跃,达到了强化政治站位、提升业务能力的目的。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针对两新组织党员特点开展专题培训,利用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培训等契机,区镇两级和各行业(综合)党委先后举办十九大精神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训等培训。两新组织分管行业部门到企业、协会、民办幼儿园开展“送思想、送技术、送服务”活动131场次。为两新组织党员订购党建教育类图书2.6万余册。

  创新两新党员教育方式

  一是多渠道挖掘红色资源。深入开展全区红色资源摸底调查和挖掘,建立英模人物、红色遗址等红色资源目录,精心修缮黄淑烈士故居、中共陆城区委支部遗址等,打造了一批本土红色教育基地。同时以大厂市政设施和社会管理职能移交为契机,将长岭炼化、巴陵石化厂史展览馆纳入区级党史教育资源,升级改造区档案馆,全面展示云溪发展史、云溪工业发展史,将其作为两新组织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现场教学点、党员主题党日的活动阵地、群众参观学习的教育场所。目前,全区两新组织党员干部累计2000余人次前往黄淑烈士故居、区档案馆、“两厂”厂史展览馆等本地现场教育基地,开展体验式学习教育。

  二是多形式开展学习研讨。开展两新党员素质提升精品教育培训,抓实“党课开讲啦”、微党课比赛、党员教育微视频竞赛等活动,依托远教站点等打造培训阵地,整合“五老宣讲团”“青马班”等资源组建宣讲教育师资队伍。近年来,先后组织两新先进党员前往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培训中心、郴州市汝城沙洲“半条被子”党性教育培训中心等革命圣地接受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

  三是多层次开展党史宣讲。及时转发《关于基层党组织开好“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和《关于基层党组织开好“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补充通知》,区委两新工委下发了党史学习教育方案,确保全区已建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中的党员做到全面覆盖。针对非公党组织党员学习资料不足等问题,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资金,赠送党史学习教材2000余册,确保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每月下发一起党支部政治建设学习重点内容,要求全体两新组织学习。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